七矿公司铁选厂党委搭建“四大平台”抓实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傅喜有
发布时间:2020-08-04 15:07:08
【字体:
七矿公司铁选厂党委将“落实人才战略”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人才促创新、靠创新促发展”这一思路,结合企业职工现有条件,突出在“选、育、管、用”四个环节上下功夫,全力抓人才队伍建设。
广纳贤才选好人。为使干部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富裕创造力和战斗力,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这个厂在三个方面选好人。一是严格标准选人。在党政工作上,需要具有极强的政治性和高度的责任心及鲜活的系统性人才。为此,这个厂坚持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精挑细选,重用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工笔硬、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二是放宽视野选人。这个厂除了通过竞聘年轻干部外,还采取很多特殊的办法选用技术人才,给平台让其成长。动力车间工人王振和日常工作善于研究电气设备,几次提出技改建议,特别是他提出的压风机改造后,现在不用任何人负责管理,仅人工费一年可节约20万元。他被选用为班长后,还带动班里技工生刻苦专研业务,陆续走上班组长岗位。三是多层面选人。这个厂将有特长、懂技术的工人都纳入人才库,作为人才后被培养对象和重用对象,保证企业持续发展的人才需求。
千方百计育好人。玉不琢不成器,再优秀的人才,如果不注重后续教育和实践锻炼,能力就会弱化,甚至会淘汰出局。这个厂在“三抓”上育人。一是抓好班组长培训。定期举办全厂班组长管理培训班,由各系统领导和有经验的车间主任授课,提高班组长管理能力。二是抓好全员培训。针对全厂职工定期组织技术培训和技术比武活动,大幅度提高全员业务素质。同时,对有业务基础的年轻职工,送出去进行学习培训,回来后根据工作需要考试应聘。近两年来,送出去8名年轻职工外出学习,6名成绩突出女工被工资科、财务部应聘业务员。三是抓好“传帮带”。他们发挥劳模工作室作用,突出导师带徒,以研代培。几年来,浮选车间逯振海劳模工作室,带领徒弟开展浮选机更型改造、研究洗水浓度、入浮粒度组成药剂对比试验、加压过滤机部件替代等课题攻关活动,相继培养出了一大批技术骨干。
多管齐下管好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实施正确的管理体制对培养优秀人才、提高干部工作效率至关重要。所以,这个厂在“三用”上管好人。一是用理想信念教育人。坚持不断组织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干部、培养干部、培养人才。二是用规章制度规范人。结合党政工作实际,根据各位干部和技术人员及职工的共性,制定出教育、监督、激励并重,设计合理、运用高效、针对性强的制度体系,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约束人,靠制度规范人,让制度深入人心。三是用典型和激励机制激励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个厂对做出贡献的人才,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制定各种激励机制,激励人去干事、去干大事。他们对小改小革成功人才进行重奖,两年来先后奖励王吉贵、王洪山等技改能手2万余元。通过宣传和奖激励,让大家更忠诚于事业,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善于专研,争创一流。
知贤善任用好人。用好用活人才,不仅让个人有发展空间,更会让企业受益。这个厂在“三举措”上用好人。一是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姜邵华爱好通讯网络及电脑软件维修,被发掘并聘任为厂网络管理员,每年为厂节约10余万元。二是合理配置人才资源。这个厂适才用人,将懂党建、懂政工的干部调整到支部书记岗位,将懂经营、会管理的干部调整到行政岗位,让其各显身手。去年中旬,这个厂将生产一线涌现出的优秀班长聘任为技术员,为企业增添了发展力量。三是正确考核评价人才。实行领导考核与群众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完善人才评价标准,做到每年一次全面、客观、公平、公正、公开地评价人才,做好备案,在全厂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近两年来,这个厂通过重视人才,重用人才,企业收到可观效益。去年,这个厂成功完成了块煤破碎再洗技改项目,当年创收1900万元。今年上半年,他们继续在块煤破碎再洗上技改,提前一个月利润指标实现过半。同时,厂各车间党支部书记发挥才干,大胆作为,促使全厂10个党支部全部跨入公司达标党支部行列,其中3家党支部被省国资委标准化党支部。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文/傅喜有 编辑/闫英群 审核/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