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矿公司城山矿职工安全培训教育重措施求实效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8-04 15:06:32
【字体:
鸡矿公司城山矿不断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建立健全职工教育培训机制,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努力打造本质安全型职工队伍。
该矿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组织区队统一设计制作了基层管理牌板、板报等,各单位职工安全绩效考核、安全班组、安全板报等内容,均纳入季度检查考核,使广大职工“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深化、强化、固化;在井口、矿灯充电室以及井下等职工上下班必经之路,定期公布安全生产状况,保持安全宣传、安全警示时时有、天天新,力求让职工在强烈的安全氛围中耳濡目染受到教育;先后组织了职工安全演讲赛、安全征文赛、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漫画展览、安全文艺演出等特色活动,让全矿职工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受到教育和警示。
他们强化基层区队培训工作,通过采取列规划、编教案、严考核,以及案例警示、每日一题、每班一问等安全培训形式,重点突出职工岗位“必知必会”的内容学习,不断增强培训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各基层单位建立了职工学习室,建成了具有安全文化特色的学习园地,充分利用小黑板、答题卡、知识栏等培训学习载体,不断提高职工业务技术素质;制定出台了职工年度《安全技术培训计划》和安全生产培训信息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职工“岗前培训制度”“岗位培训制度”“继续教育制度”等一系列教育培训制度,按计划选送重点岗位人员按时参加培训;利用科学方法对培训需求进行系统分析,加强对培训效果的评估和反馈,增强了安全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另外,该矿各专业、区队针对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和职工队伍现状,依据矿教育培训暨素质提升计划制定本专业教育培训计划,坚持按照计划实施以提高职工思想水平、工作能力和生产技能为目标的“岗位培训”,开展以提高职工生产服务技能和工作能力为重点的“岗位练兵”活动,做到工作、学习两促进。 

来源/鸡西矿工报 文/郭俊熙 编辑/闫英群 审核/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