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矿公司新安矿“四举措”提升班组长素质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8-04 15:06:32
【字体:
双矿公司新安矿坚持抓住班组长素质提升不放松,推行“四项举措”提升了班组长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规范班组长选拔任用,走双向选择之路。他们采取由职工选举班组长,由班组长挑选职工双向选聘的方式,将有管理能力,工作经验丰富,在职工中有威信的人才列为班组长候选人,由职工公开投票选举,将职工信服和认可的人才选举到班组长岗位,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增强班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加强实习班组长培养,呈蓄势待发之势。他们在“佘洪海班组”设立了实习班组长职位,选择优秀职工到“佘洪海班组”担任实习班组长,通过零距离学习实践,增强他们的安全掌控力和自主管理能力,为班组长队伍储备人才。
开展“班组直通车”活动,开科学管理之门。为了更好地发挥班组长作用,该矿坚持开展“班组直通车”活动。每月由矿长与班组长面对面座谈交流,围绕当前安全、生产、经营等热点话题,让班组长积极表态发言,既方便矿长及时掌握班组建设的第一手真实资料,征求经营管理工作中好的经验和作法,又让班组长在座谈中锻炼了自己的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今年以来,围绕班组新政实施征求意见和效果反馈、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工资分配政策以及班组稳定等主题,每月组织一次班组长讲坛活动,在持续培训和互动交流中不断提升班组长素质。

强化班组长培训提素,强金牌队伍之师。该矿由各系统专业副矿长授课,讲解本系统工作重点,提升班组长的管理能力。坚持开展“十佳班组长讲坛”活动,每月安排其中一人登上讲台,为全矿班组长传授班组自主管理和班组安全生产经验,提高班组的自主管理能力。开展金牌讲师培训,聘请本矿威信度高、经验丰富的“金牌讲师”,以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班长和如何发挥班长作用为主题为班组长授课,增强班组长的管理能力,每月组织一次金牌班组长讲坛活动,在持续培训和互动交流中不断提升班组长素质。

来源/双鸭山矿工报 文/范长胜 编辑/闫英群 审核/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