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矿公司新陆煤矿党委: “守初心”修缮惠民路 “谋幸福”造福千余人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王满昌
发布时间:2020-08-03 15:18:18
【字体:
 “守初心”修缮惠民路  “谋幸福”造福千余人
新陆煤矿党委修建职工上下班行走惠民路侧记

8月2日,伴随着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响起,经过鹤矿新陆煤矿20名职工连续三天的义务劳动,一条笔直、通畅整齐的混凝土台阶、砖道展现在职工群众眼中,一改往日职工上下班行走途中坑洼、泥泞、坡度大路貌的旧况,方便了职工上下班行走,受到职工广泛赞誉。
640


守初心,把职工关心的事记在心上
“为职工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新陆煤矿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把守初心落实到为职工谋幸福、安康、快乐上来,从职工关心、关切、关注的热点问题着手让职工工作上有个好环境,生活上有个好指数,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保证在建设新陆煤矿奔小康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一个也不能少,是我们这一届新陆煤矿党委班子成员的初心和使命,”新陆煤矿党委书记张云鹤语重心长的说。
这个矿党委工作中,坚持从职工的所思、所想、所愿、所求、所诉角度出发,坚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职工、关心职工,增进与职工的情感,随时了解掌握职工思想脉搏。
“以往上下班途中,我们都得是拿着一瓶矿泉水出去,因为这条道,夏天的时候‘一刮风、一下雨’全是一脚的灰和泥巴,出去座车的时候都不好意思,都得拿瓶矿泉水,在临上车的途中冲冲脚,然后再上车”。新陆煤矿职工李某说。
原来这条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被职工戏称为 “水泥扬灰路”。每天都有1000余名职工要通过行走此路段,穿梭过两条运输铁路才能进出新陆煤矿。
“老杨你听说了吗?昨天下班途中老李从矿内出来,在过铁路下坡途中一不小心摔了一跤。是吗?前两天我还摔了一次呢,多亏没摔坏,这要摔坏了胳膊、腿,又得在家歇上一阵。可真不值当呀!”这个矿职工下班途中交谈着。
一个简单的对话,恰好被在一旁巡视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陆煤矿党委书记张云鹤听到。听到耳里、看到眼中的他,心中顿时涌现出了一个想法,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职工上下班行走难这一实际问题。
现场反复实地勘察路况后,这个矿党委书记张云鹤最终产生了一个念头,就是立即修缮道路。
640


担使命,三天时间内修缮一条惠民路
“你好张书记,听说矿里要修缮一条惠民路,从出矿铁路道口一直修到过街天桥,这可是件大好事呀!我先替我们上下班行走的职工谢谢你了。是的,我们正打算制定施工方案呢!你看有哪个单位,能够担此重任。如果,矿党委要是相信我们运输区,我们愿意担此重任。看来你是有准备而来,那好,话就说定,任务可以交给你们运输区,但有一个条件,就是要在保证安全和正常生产运输的前提下,完成此项任务。好,张书记,我们保证三天内准时完工。”这是新陆煤矿运输区区长张泽斌与矿党委书记张云鹤的一席对话。
接到任务后,运输区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在保证正常生产的前提下,组织区队干部职工利用不当班和下夜班休息时间,进行施工作业。
由于,初次修建混凝土台阶再加上过铁路下段土坡倾角大,无路基基础,需要重新回填、下延、超平角度。即要准确计算路基倾角坡度,还需要做好材料准备工作。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这个矿运输区干部职工将参与此次施工的20余名人员分成了两个小组,一组人员负责准备运输砂石、水泥、木板等材料,一组人员对现场进行实地测量、回填矸石,就这样工期从7月31日开始有序推进中。
施工中,他们为了节省材料和缩短工期,他们根据原有土坡路的实际情况,利用原矿内旧道路面包砖、基石、板皮进行施工,2名技工在近20名工友的全力配合下,冒着夏日炎热酷暑,有序的整修道路。
“张勇你的台阶模型木板都安装好了吗?铁网和地牛都固定住了吗?你再仔细认真检查一遍,放心吧!我已经检查两次了,已全部准备完毕。”运输区轨道队队长张勇一面说一面向前检查着。
邰健你快点上料呀!水泥和沙子还差一些,好了,马上到位,你就瞧好吧!运输区下料队支部书记邰健一面说,一面有序的搅拌着水泥灰料。
大家伙先停一下,往后让一让,铲车师傅麻烦你把面包砖卸到这个位置上,运输区职工李培玉一双被夏日阳光灼伤的肩膀,在施工现场紧张的挥舞着。
递砖头的、递砖头的,拌水泥料的、拌料,定型的定型,大家有条不紊的有序忙碌着。
8月2日,在经过这个矿运输区20余名干部职工的齐心协力、并肩作战,经过36个小时的有序施工后,一条60余米长、1.8米宽、20余米长的护栏,联通着矿至过街天桥的幸福路顺利竣工。
这路修好了再也不用担心上夜班时摔倒了、磕伤了。一名名过往的职工们脸上漏出了灿烂的笑容,纷纷感叹着……
 “在这个路没修之前,我们上夜班摔的、磕的、碰的频繁发生,修完了以后工人普遍反映非常好。路修好了,地平坦了,行走也安全了,以前上夜班的时候,这条路坡度大、且没有台阶,如果再赶上雨、雪天气经常出现滑倒现象,极其不安全,现在路修好了再也不用担心滑倒了,我们大伙上班心里也(踏)实多了”这个矿职工张洪昌高兴的说。
据这个矿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保持修建道路的状态完好,还需要精心养护管理,矿将安排卫生轮值单位定期到现场巡查,及时修复受损路面,让职工行走的安全、舒心。
640


来源/矿鹤党委宣传部  图文/王满昌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