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矿机运系统:让矿井“脉搏”跳动得更有力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8-01 16:27:47
【字体:
让矿井“脉搏”跳动得更有力

——来自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矿机运系统的报道


积极做好接续工作面采煤准备工作,真正做到搬家不停产;备机备件到工作面,超前抢修机电设备;机电专业队伍服务到采煤工作面现场,发现问题及早更换机电设备并进行处理……

针对采区生产一线人员少、生产任务重的实际,以机组科、调整区、机运科、立井区等机运系统辅助单位人员为主,开展大规模的支援一线生产会战活动……
安全生产,机电先行。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矿机运系统心系生产一线,秉承“服务生产、保证生产”原则,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努力和汗水保证供电系统安全可靠,确保全矿采掘生产畅通。
号准矿井“脉搏”
“当前,新建矿生产条件极其困难,煤层变薄,超出可用采煤设备极限要求,现有的采煤机、刮板运输机已不适应极薄工作面开采条件。”新建矿分管机电运输工作的副矿长吕林强说:“面对困难,新建矿机运系统积极做好接续工作面准备工作,保证采煤工作面真正做到搬家不停产,有特殊构造和困难影响生产时,采取备用面替代方式保证正常生产。”
新建矿机运系统坚决做到备机备件到工作面,超前抢修机电设备,发现问题提前更换和处理;加大服务采区力度,协助采区清理皮带货、回收机电设备,加强现场继电保护、现场维修整定、皮带小集控应用等技术指导,真正服务一线、支援一线,协助矿里解决一线职工人员少的难题,让一线职工腾出时间保证煤炭生产。
针对采区生产一线人员少、生产任务重的实际,2019年以来,新建矿开展以机组科、调整区、机运科、立井区等机运系统辅助单位人员为主的支援一线生产会战共3000余人次,通过大规模的支援采区回收回撤、安装会战等“大兵团作战”,握成拳头、攻坚克难,做好超前准备,保证采面搬家不停产。
打通矿井“脉搏”
新建矿机运系统进一步加强机电运输管理,规范各单位机电操作行为,为一线提供机电技术指导,对设备正常使用和维护各环节监督把关,杜绝蹬车和乘坐非乘人皮带现象,加强机电设备检修管理,全矿机电事故率降低在1%以下。
新建矿机电专业队伍服务到工作面现场,机组科24小时对采煤一线开展生产服务,发生机械事故影响生产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抢修设备,经常连勤延点,保证了检修质量和采煤工作面有充足的备机备件;保证在工作面抢修的机电设备不升井,需要升井检修的机电设备立即修复;认真落实公司弹性检修制度,特别是每月八小时检修做到提前准备,发现问题提报计划,做到定期保养,保证设备正常运转,最大程度缩短因机电设备事故影响生产的时间。
强固矿山“脉搏”
按照标准执行,何为标准?新建矿机运系统给出的回答是:严格执行设备出厂试验制度,设备检修结束前必须经过验收人员技术鉴定,出厂前由矿设备租赁站、检修单位、机运科及设备使用单位到场对设备进行试验、防爆检查,验收过的设备进行电子存档,包括现场视频存档,保证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严肃追究验收部门及维修单位责任。
每月,新建矿机运系统对全矿采掘工作面、大小运输系统进行多次排查及复查,对全矿各生产采区机电系统进行一次验收评比,对公司机电装备部检查路线进行预验收检查,月末对采区检修情况跟踪到井下机电硐室开展评比检查,及时发现隐患问题,全部闭合整改隐患和问题。同时,对全矿机械事故进行追查。
为了确保安全度汛,进入汛期前,新建矿机运系统开展二水平中央水泵联合试验,检修高压线路15000米,保证矿井一、二水平排水系统安全可靠;加强西、南风井日常维护保养,定期检修、注油,按时倒机,保证生产正常运转和矿井通风安全。今年五月份,新建矿机运科对全矿31个单位绝缘油、高压靴子、高压手套、高压试电笔进行耐压试验,使保安用具真正发挥作用;对全矿地面进行接地电阻测试,共测试地点109处,测试不合格单位限三日内进行整改,保证用电安全可靠。
机电运输系统是煤矿的命脉所在。虽然新建矿煤炭生产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全矿机运系统干部职工向前迈进的脚步并没有停止。
吕林强说:“只要守住安全,让机电运输系统安全运行,矿井‘脉搏’跳动得更有力,机运系统干部职工再苦再累也值得。”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文/邢秀芬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