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矿业公司城子河铁运科:自主研发清筛设备“挖掘机旋转式筛分斗”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8-01 16:27:47
【字体:
矿铁创效再添新动力
——鸡西矿业公司城子河铁运科自主研发清筛设备“挖掘机旋转式筛分斗”

为提升线路清筛质量,减轻职工劳动强度,实现节支创效,鸡西矿业公司铁路运输部城子河铁运科运用现有机械设备,自主研发清筛设备“挖掘机旋转式筛分斗”,解放了人力,提升了清筛进度,投用后取得良好效果。
铁路道床清筛可以有效消除道床板结、路基弹性下降、减震效果变差等线路基础隐患,因此,铁路道床清筛工作是铁路线养护夏季会战重点施工项目之一。由于人员紧缺、技术设备落后,城子河铁运科现在大多使用人力清筛法进行道床清筛,人力清筛劳动强度大、清筛效率低,清筛进度缓慢,每天人均清筛量仅6米。如果使用小型清筛机又需要投入大量设备及机械,而且每公里清筛费用高达22万元。
在今年夏季会战期间,城子河铁运科面临时间紧、任务重、人员不足的问题,为了不影响夏季会战施工进度,该科科长赵世玺通过细心观察和查阅大量资料,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在现有设备基础上,进行一次全面技术改进,最大限度发挥现有机械设备效率,用机器来减轻职工劳动强度,这个时候“挖掘机旋转式筛分斗”的概念便在他的脑海中涌出。通过查阅资料、货比三家,发现市场上同类清筛设备需要十几万元,科里资金困难,怎么办?赵世玺就“亲自挂帅”,挑选业务骨干和技术精英组成研发团队,依靠城子河铁运科机电段自身技术力量,以投资少、见效快为准则,以安装基础简易、拆卸方便、工作效率高为目标,进行了自主研发制造。在缺乏参考资料和相关数据的情况下,科长赵世玺每天都到机电段和研发团队一起,反复论证设备制造方案,以达到上述技术要求。
一遍一遍地设计图纸,一次一次的原理分析,不理想,重新探讨,不完美,重新改进。在油压与焊接遇到困难时,赵世玺鼓励大家:“问题和困难不可怕,只要方向是对的,问题和困难越多,说明这个事搞成的意义就越大。”经过十几天的努力,“挖掘机旋转式筛分斗”顺利通过试验并投入运用。实践证明,“挖掘机旋转式筛分斗”每天最低可清筛石渣200立方米,充分满足了清筛施工需求,大大提升了道床清筛效率,减轻了施工人员劳动强度,同时也为推动企业节支创效增添了新动力,开辟了新途径。

来源/鸡西矿工报  文/史磊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