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矿帮扶贫困矿工助学无间 发奋学子入职华为深情致谢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7-30 21:45:29
【字体:
“我在重庆邮电大学控制工程专业读研一的时候,家里来电话说我父亲因突发脑溢血住进了ICU,当时我觉得天都塌了,因为父亲是家里唯一收入来源的依靠,父亲倒下了也就意味着家里没有了收入,我们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7月23日,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兴矿工会副主席王振成的手机微信里收到一封来自华为公司研发集团新入职职工沈斌斌的感谢信:“企业的各位领导了解我们家的情况后,为我们送米、送面、送豆油、送慰问金,矿工会帮我父亲申请了特困补助,真是雪中送炭,又让我们一家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真心感谢矿领导和工会的干部们!”
沈斌斌是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兴矿困难职工沈庆革的独生子,2017年考上重庆邮电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沈庆革原是新兴矿三采区预备队职工,2018年6月26日因突发脑溢血入院治疗,医疗费报销后仍花费了7万多元,这对于一个矿工家庭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不仅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还卖掉了住房。沈庆革在医院治疗了46天后,虽捡回一条命,但像植物人一样生活不能自理,每天需要妻子喂饭延续生命,没有了住房的夫妻二人只能寄住在沈庆革的岳母家,和老人一起生活。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哪里职工有困难,工会的帮扶就送到哪里。
新兴矿领导得知沈庆革患病的情况后高度重视,矿党委书记董自生为他签批了2000元临时救助金,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玉多次到沈庆革家中走访慰问,为他送去了慰问金、棉衣和白面、大米、豆油、水果等慰问品。为了缓解沈庆革一家人的经济压力,新兴矿领导将沈庆革纳入省级困难职工管理,将他的工作关系转入矿创业中心,使他能够得到多种方式扶贫救助,让这个贫困家庭真切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帮助。
2020年春节前,七台河市总工会主席富晓东、七台河矿区工会主席张玉贤来到沈庆革家中走访慰问,为他送去了大米、白面、豆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七矿公司副总政工师于喜才与沈庆革结为“一帮一”帮扶对子,逢年过节都到他家慰问,不仅为他送去了慰问金、慰问品,还为他读硕士研究生的儿子沈斌斌送去了助学金,鼓励他努力完成学业,为家庭挑起重担。
沈斌斌奋发图强,读硕士研究生期间获得了二等奖学金,积极参与勤工俭学活动,保证了日常生活需要;跟导师做项目拓宽视野、增加收入,满足日常开销,从不给家里添负担。
在沈庆革岳母家中,面积不大的单元房虽然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但收拾得干净整洁,躺在床上的沈庆革虽然没有意识,但全身清爽没有异味,沈庆革的岳母和妻子孙凤双看到工会干部再次来到家中探望,非常高兴和感动,她们动情地说:“企业对我们真心关怀,矿领导、矿工会为我们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题,什么时候想起来都感觉心里暖呼呼的。孩子很懂事,知道我们家有企业关心帮助后,安心在学校读书,今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将入职华为公司研发集团。”
今年五月份,沈庆革正式退休;七月份,学有所成的沈斌斌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成功入职华为公司研发集团,月工资1.2万元左右,这个贫困家庭一举摘掉了“穷帽”,成为一个充满希望和阳光的幸福之家。
“非常感谢父亲所在企业对我们家的关心帮助,让我这个寒门学子没有磨灭心中的求学梦和对未来的向往,今后我会怀着感恩的心走上工作岗位,将爱心传递下去。”沈斌斌说。

新兴矿工会通过开展扶贫助困、“金秋助学”等活动,给予沈斌斌一家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亲情和精神上的慰藉,用真帮扶、真结亲写就了“尽工会之职,举企业之力,担职工之急”的帮扶历程,给沈庆革个家人带来了温暖和信心,也让沈斌斌这位寒门之子从贫困中振起,实现了家庭脱困,心怀感恩、传承爱心、报效社会。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文/邢秀芬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