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矿业公司团委“五知责”点燃青工干事创业激情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7-17 13:49:47
【字体:

奋斗筑梦不停步 青春做伴砥砺行

七台河矿业公司团委“五知责”点燃青工干事创业激情

在七台河矿业公司“治亏降成、严管增效年”活动中,七矿公司团委紧扣“奋斗有我、为梦前行”主题,通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凝聚思想共识,着力服务中心大局,让团员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贡献青春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紧跟公司党委疫情防控步伐,紧扣“知责有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职工知“弘扬五四精神”之责、知“新冠疫情防控”之责、知“明任务聚合力”之责、知“保安全促生产”之责、知“维护经济运营”之责“五知责”,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中,发出《携手同心,打赢疫情攻坚战》倡议书,发挥青年网络宣传优势,在七矿青年公众号推送文章50篇,各团委制作防疫拍手歌、防护提醒等微视频48个,制作抖音美篇35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为了知“弘扬五四精神”之责,他们开展了“青春心向党、知责展作为”纪念“五四”主题活动,通过防疫卡口慰问、随手拍、诗朗诵、视频会等形式纪念“五四”运动;开展庆祝建党“忆先烈明初心、担使命永向前”主题活动,各级团组织通过陵园祭扫、重温誓词、诵读红色经典、学党史建企史等不同形式纪念建党九十九周年。今年以来,该团委通报表扬了56名“战疫好青年”,开设《青春榜样》专栏对6名“战疫好青年”进行专题报道,集中展现了青年职工风采。
为了知“新冠疫情防控”之责,他们开展了“爱国卫生、青年先行”志愿服务活动,集中进行环境卫生会战,提升职工个人防护意识;积极参与七台河团市委开展的“青春记疫”线上主题活动,成立16支青年突击队参与全市防疫卡口执勤工作,展现了国企青年担当。
为了知“明任务聚合力”之责,他们组织全公司年轻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集团公司年轻干部座谈会精神,组织各团委开展各类专题学习活动58次;结合矿区青年“五知责”,用好七矿青年公众号宣传引领功能,以讲团课、开座谈会、上班前课、视频会议等不同形式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有奖问答、温情查岗和志愿服务等“双爱”活动,端午节期间“一元爱心”走访了19户困难职工,送去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为了知“保安全促生产”之责,他们在全国两会期间组织开展了团干部上班前讲安全、安全有奖问答、安全板报展等各类活动120余次,参与职工达5000余人次;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了“不要违章”安全亲情微视频、“共青团提醒您”、班前安全有奖问答等活动,共制作亲情微视频21个、悬挂安全提示牌板160块、各团委开展各类安全活动100余次,参与职工达8000余人次;积极开展“逢三查岗”活动,并对查出的隐患问题全部现场落实整改。
为了知“维护经济运营”之责。他们启动了“治亏降成、严管增效年”主题青年科技攻关活动,组织各团委结合本单位降成增效重点项目进行攻关立项25个;开展大学生互访互学活动,组织各选煤厂和热电厂的15名大学生职工到新选厂学习参观矸石分选系统,观看设备运行情况,听取技术人员讲解系统详情,并座谈讨论了矸石分选系统的应用情况,达到了互访互学的目的。

来源/七矿公司团委 文/邢秀芬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