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矿公司纪委: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硬队伍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7-14 14:51:47
【字体: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硬队伍
——鹤矿公司纪检监察系统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综述

近期,集团纪委在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题警示教育工作,鹤矿公司纪委为提升教育效果,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动真格、出实招,精准对焦“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总体要求和“六个更加”目标,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整章建制”四个阶段任务,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姜国文、刘杰严重违纪违法反面典型为镜鉴,系统查摆、整治风险隐患,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鹤矿公司纪委对专题警示教育工作高度重视,作为解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干部不同程度存在能力不足、经验欠缺、本领恐慌问题的重要手段。公司纪委书记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在“五一”假日期间启动教育工作,组织中级以上纪检干部商榷方案、细化工作、集中学习,第一时间制定了《关于在鹤岗矿业公司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自觉将学习教育贯穿于整体教育活动始终,为每名纪检干部制作发放了“专题警示教育学习记录本”。两个月时间里,围绕专题警示教育工作召开例会8次,利用纪委办公QQ群、微信学习群下发“工作提示”6期、学习资料检索1份,在公司纪委微信学习群,推介了“学习强国”平台中的“海南制定监督清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河南用好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等先进理论文章8篇,以各室、各派驻组为单位,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与自学活动,每人记录笔记不少于16篇,达到每周2课时以上,切实提升了纪检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得到提高。
坚持靶向治疗务求实效。“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纪检干部首先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基于此,鹤矿公司纪委认真组织全体纪检干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征求到意见建议近1000条,原汁原味的向征求意见、建议人反馈了具体情况;同时,组织中级以上纪检干部围绕“是否存在对外交往过杂过滥”等“四个是否”和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政治生活等六个方面,分别撰写个人剖析材料和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以纪委支部下设的3个党小组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一起红脸出汗,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每名纪检干部通过征求意见建议、自身查摆剖析、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了个人问题清单。采取靶向治疗、对症下药的方式,针对问题清单,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该公司纪委“专题警示教育领导小组”根据工作职能、联系日常,逐一对各党小组、部室和派驻组整改工作职责进行分解和落实,并指导纪检干部制定《专题警示教育问题整改落实台账》,该公司纪委从主要领导做起,迅速行动,对自我约束、遵规守纪、家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着装随意、公共产所吸烟等现象进行了立即整改;对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政治生活方面,存在的学习制度坚持不好、参加组织生活不主动等问题,长期坚持整改,确保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让职工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新变化。
坚持整章建制规范履职。“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鹤矿公司纪委在本次专题警示教育工作中,认真排查管理漏洞和不足,不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在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方面作出了大胆的实践和探索。针对以往请示报告制度操作不规范、差异性较大的表现,个别单位在执行处分决定上存在该公开的不公开、该调整待遇的不调整等“打折扣”现象,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运用“第一种形态”不到位、不规范的问题,经集体研究讨论,分别制定形成了《监督执纪工作请示报告制度》、《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检查制度》、《信访举报重要问题线索处置规定》、《关于正确运用“第一种形态”相关规定》,有效进行内控制约,防范了监督执纪工作风险。针对执纪审查质量参差不齐、水平不高、程序不严密等问题,公司纪委成立了纪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和信访举报室、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成员参加的案件质量查评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开展案件办理质量查评工作方案”,分“自检自查、集中检查、总结整改”三个阶段,重点对各派驻纪检组“初核材料、立案材料”等内容进行了检查,现场检查了问题线索初核卷宗及违纪案件审查卷宗,指正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意见,并形成“查评情况报告”,将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和下步工作建议汇总下发至各派驻组,逐项督促整改,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标准。
坚持铁纪护航彰显担当。近年来,鹤矿公司纪委持续加大纪检干部教育力度,把监督执纪工作往深里走、实里做,为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特别是面对当前新冠疫情,全体纪检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成立了以派驻纪检组为主体的督导检查组和委内部门构成的联合检查组,克服了公交停运、车辆限行、夜间宵禁、社区封闭等困难,全员深入一线,对照《关于全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战时纪律要求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大力进行现场检查、全覆盖排查、专项抽查,现场纠正了个别职工佩戴口罩不标准、行走间距过近等现象,督促整改了体温检测、消毒通风记录不规范和被隔离人员情况掌握不全、防疫物资管理不达标等问题,印发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情况通报9期,有效提高了全员疫情防控意识,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

来源/鹤矿党委宣传部  文/耿文凯 孙晓钦  /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