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架通“连心桥” “亲人”战“疫”不畏艰 ——七台河矿区工会深入开展“双爱”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7-13 15:36:32
【字体:
“娘家”架通“连心桥” “亲人”战“疫”不畏艰
——七台河矿区工会深入开展“双爱”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请扫龙江健康码!”“请让我为您检测体温!”……每天在疫情防控卡口,经常可以看到七台河矿业公司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们的身影,她们认真排查疏导车辆,检查是否佩戴口罩,并检测体温和检查龙江健康码、出行码,尽职尽责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博弈、阻断病毒传播的阻击战中,七台河矿业公司干部职工及家属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同舟共济的力量,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特殊时期展现了国企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的大爱无私和担当奉献风采,成为矿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共同战“疫”的一道重要防线。

职工家属用行动守护群众健康,化身最美逆行者

“我们要紧扣企业疫情防控、安全发展脉搏,不忘为企业和职工及家属服务的初心,不断优化升级服务内容和方式,让广大职工及家属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台河矿业公司工会主席张玉贤说。
在全员战“疫”中,七台河矿区工会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优势,引导职工家属正确认清形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健康权益。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七台河矿区工会号召广大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安全生产、抗击疫情方面发挥半边天作用,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战“疫”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迎风雪、战暴雨、斗酷暑,从春天到夏季的疫情防控持久战给援助市区各疫情防控卡口值勤的七台河矿业公司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疫情防控初期,新铁矿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张玉红2月7日就深入到湖东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担任两栋居民楼的“楼长”一职,顾不上天寒地冻,每天早早来到自己负责的居民楼认真做好人员信息排查工作,为264户居民提供必要的代购代办等日常性、个性化服务,甘当“信息统计员”和“快递小哥”。像张玉红一样,七台河矿业公司有105名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与12个社区、29个疫情防控卡口对接,她们不顾自身安危,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初期人员信息排查,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工作。
七台河市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各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卡口执勤人员不足,她们又放弃个人时间,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卡口值勤工作中,继续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为确保矿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不懈努力。
七台河矿业公司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付出了艰辛,用爱战“疫”,彰显着她们爱企如家、祈盼平安的美好愿望。
工会组织发挥“娘家人”作用,带头投入到战“疫”一线
七台河矿业公司各级工会干部带头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共有33名工会干部参与到公司疫情防控包保检查工作中,她们积极开展慰问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诠释了责任担当、彰显作为。
“感谢你们为群众健康和安全付出的努力,你们辛苦啦!”为了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关心关爱,七台河矿区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娘家人”作用,切实做好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关心关爱工作。在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时期里,七台河矿区工会女工部部长陈辉经常带队各个矿区、社区防控卡口,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家属和安全协管员,为她们送去了公司的关怀、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在叮嘱她们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更鼓励她们坚守一线,为七台河矿业公司抗击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懈努力。
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一声声温暖人心的问候,让坚守疫情防控卡口的家属协管员倍受鼓舞,她们纷纷表示:“疫情一日不除,我们一日不退。”“企业把职工当亲人,家属也要讲奉献。企业就是我们自己的家。”“我们会站好岗、盯好哨、守好卡,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直至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七台河矿区工会在开展“双爱”活动中把关心关爱职工作为增强企业凝聚力的有效途径,努力构建和谐企业,倾力诠释“待职工如亲人”的治企理念,着力提升职工和家属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
矿区工会搭建“连心桥”,职工家属战“疫”从自身做起
疫情防控“隔离不隔爱”。在疫情防控期间,七台河矿区工会积极搭建“连心桥”,将“工桥通业”网上就业服务平台推送给公司职工家庭,帮助职工家庭中未就业成员参加网络招聘活动,寻求适合自身的就业岗位;将“抗击疫情职工心理援助”微信服务推送给职工,使职工在网上就可以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做免费心理疏导,减轻了疫情对职工的心理伤害;开展巾帼“宅”学堂直播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女职工和家属每天在微信群观看“宅”学堂直播,参加疫情心理援助培训、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教育心理学、参与瑜伽练习,发动和带动职工家属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勤洗手、讲卫生,少出门、不聚会,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垃圾,保持好个人卫生和公共场所卫生,出门戴口罩,室内常通风,积极开展清洁大扫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七台河矿区工会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让企业复工复产前处于“封闭”状态下的七台河矿业公司职工及家属保持了良好的身心状态,为七台河矿业公司复工复产后职工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中奠定了坚实基础。
七台河矿区工会把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七台河矿业公司各级工会组织与职工心连心、心贴心、心交心,带领职工家属为疫情防控多尽一份力,讲求“实”字、注重“情”字,营造起职工家属与企业心手相连、共同战“疫”的浓厚氛围,激励着七台河矿业公司职工和家属视企如家,共同在疫情防控、扭亏脱困工作中攻坚克难、建功立业。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文/邢秀芬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