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矿公司安全培训让职工练成“十八般武艺”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7-07 20:26:53
【字体:
“爱了!爱了!”
“兄弟,你在那说啥呢?我咋听不懂?”
“就是爱上了的意思!我是说,这样的安全培训就像玩网络游戏,有趣、好玩,让我爱不释手!”
6月30日,在新兴煤矿安全培训中心,综采二队采煤工人姜化波和皮带工纪平,热烈地交流着刚刚接受安全培训的感受。
年初以来,在确保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七台河矿业公司线上线下同频、井上井下同步,开展情境化、体感式互动培训,把生硬的教学变成“游戏”,把抽象的理论转化为“实景”,使培训工作更具有吸引力、感染力。
真刀实枪“练”本领
对于建设矿一采区7365掘进队李德成来说,这真的是一次奇妙之旅。一走进矿安全培训实训基地,便恍如来到了千尺井下。采煤机、支柱、电机、风门,一切的一切都和井下一模一样。习惯了掘进高工作面的李德成,此时行走在采煤工作面里,要躬着身子,不时用手把着两边行走,和井下一样,井上的风门也是闭锁的,等人员到齐关闭第一道风门后,才能打开第二道风门。掘进工居然在这里学到了采煤工的看家本领——翻打支柱,一按电扭或使用液压枪,液压支柱就自己支起来了。
李德成说:“这个实训基地和井下是同步的,每个场景都是按井下实景一比一复制的,绝对逼真,再加上培训老师边走边教学,使我们跟在井下实际操作一模一样。”
针对当前企业人员老龄化严重、职工文化程度低、工程技术人才断档、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的实际,七台河矿业公司为各煤矿量身制作了贴近生产、贴近实际的实景教学课程和培训方式,重点解决教考两层皮、学用不配套、学不管用等问题。目前,七矿公司新建、新兴、新铁三个煤矿培训中心都拥有提升机操作、瓦斯抽采、采煤机操作、安全监测监控等实操室,通过把工作现场“搬到”基地,实现课堂与现场无缝对接,理论与实操深度融合,使实操室成为真刀实枪练本领的“演兵场”。
可视化培训“接”地气
在一台红色瓦斯防突钻机上,电脑正在播放动画片,而这个动画片的播放内容是随着操作人员的操作而改变的。突然,动画片中响起警报,正在操作这台红色机器的赵培元立即停止钻机,并下达指令:“发现有毒有害气体突出征兆,立即撤人到安全地点!”
赵培元工作的新兴矿培训中心,共有三层楼,一楼是实操室,此时,他正在给学员上实操课。
“公司为我们培训中心和18个生产井区班前装备了煤矿安全技术可视化仿真培训系统,引进西安和利德3D虚拟现实技术,将煤矿井上井下环境完美呈现,使学员完全置身于逼真的井下作业环境中,这样就可以让他们在培训过程中得到多维度的学习和认知。”赵培元说。
目前,七矿公司126个煤矿井区班前学习室都安装了安全技术可视化仿真培训系统,通过将多媒体动画教学与现场实操教学相结合,通过独特的三维立体技术,可视化的方式,对井下51个工种操作规范进行动画演示。同时,模拟井下各种事故、状况及险情,通过场景再现,让职工真实感受到违章作业的危害,不仅提高了职工参与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有效地提升了安全培训考核的实际效果。
身临其境“见”事故
“以前也听说过冲击地压事故案例,但听归听,没有直观感觉。”新建煤矿开拓一区7063掘进队班长王忠仕说:“矿培训中心引进煤矿警示教育VR系统后,我才亲身体验一把冲击地压的可怕。当时,我一戴上眼镜,就被带到了冲击地压事故现场。”逼真的事故现场感受,带给王忠仕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那种身处绝境的无力、无助,让他心悸不已。
该公司安监局培训处长赵俊波说:“我们的培训老师都特别喜欢这个VR,有一种打游戏的感觉。这些事故案例都是根据近年来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编制的,也都是真实的。在VR体验结束后,我们的老师还会进行案例分析,引导工人吸取事故教训,避免违规操作,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本领,等等,与以往的口述教学相比,职工们更乐于接受VR体验式教学,培训效果也更显著。”
“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为了解决工伤持续高居不下、隐患久治不绝的顽疾,七矿公司还引进了中国矿大开发的“学习兴矿”智慧云平台系统,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将“教学”搬到现场、基地和日常生活中,使广大职工群众随时随地随机参与学习培训。
今年以来,七矿公司加大了安全检查力度,但“三违”曝光台上的违章人次并未增多。同时,全公司工伤人数降幅63.64%,有效地遏制了工伤事故多发势头。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发展,得益于安全培训工作的持续发力,工人们练就了十八般武艺,筑牢了企业安全发展的基石。”该公司总经理刘金奇一语道破“玄机”。

来源/七矿党委宣传部  文/赵壮志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