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王玉民:降魔专家在普阳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7-06 16:30:42
【字体:
降魔专家在普阳
——新疆公司副总工程师王玉民在普阳煤矿治理瓦斯侧记


在煤矿千尺井下,瓦斯就像“魔鬼”一样,时时刻刻威胁着煤矿的安全生产。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新疆公司就有这样一位被誉为“降魔专家”的人——他就是主管矿井通风的副总工程师王玉民。
1990年7月,王玉民毕业于黑龙江矿业学院,所学专业是通风与安全。自参加工作30余年来,他把所学的知识全部用在了煤矿“一通三防”工作上,并在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不同凡响的经验,所以人们称呼他是降魔专家。
临危受命,奔赴普阳
疫情过后,4月初,普阳煤矿复工复产。由于11A2—105综采工作面开采深度不断延伸,致使瓦斯赋存量也不断增大,并逐渐接近高瓦斯矿井值,最大时回风瓦斯浓度已经高达0.5%,绝对涌出量在3立方米/分钟,仅靠风排已经不能完全消除瓦斯灾害,并且上隅角经常出现2%以上的高浓度,严重威胁着矿井安全生产。
过去,该矿属于低瓦斯矿井,在瓦斯灾害治理方面没有经验,思想意识上也淡薄,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害,全矿上下束手无策。
如何治理瓦斯这个灾害,确保普阳煤矿安全生产?6月12日,新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强就把这副担子压在了刚刚治理好康龙煤矿瓦斯灾害的王玉民肩上,他深感责任重于泰山,充满信心地表示,“放心吧,瓦斯治理不好我不离开普阳”。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6月13日,为了兑现这铮铮誓言,不辜负新疆公司党委、新疆公司的重托,王玉民背起行囊,毅然决然地转战到矗立在昆仑山之巅的普阳煤矿,这一去又是20多天。
紧盯现场,驻守普阳
瓦斯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
在这20多个日日夜夜里,王玉民驻守在了普阳。为了兑现曾经的铮铮誓言,也为确保矿井安全生产,他不辞辛苦、不知疲倦、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全身心地扑在了普阳综采上隅角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之中。
在井下综采工作面,他每天蹲守现场,查看瓦斯变化情况,摸清瓦斯涌出规律,研究部署瓦斯治理措施。
在地面抽排泵站,他协调指导泵站安装和管路铺设,指导抽排打钻,落实钻孔角度、长度,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提出了每千米管路铺设要做到“五节一规范”的标准,从而,确保了抽排管路的铺设质量。
同时,他要求普阳煤矿每天要坚持24小时常态化打钻,搭配使用好小钻机和新型钻机,合理配备打钻人员,严格按照新通风标准抓好各项工作。
通过采取井上下齐头并进措施,他终于找到了抽采钻孔的参数。
实战实训,打造普阳
为在普阳煤矿打造一支作风优良、技术过硬、关键时候站得出、豁得去、冲得上的瓦斯治理队伍,他把几十年来在瓦斯治理和通风管理方面的经验毫无保留地现场传授给了普阳煤矿广大干部职工。他针对安瓦检员和抽放队伍新工人多,业务不熟,都是“新兵”的实际,每天深入都班前向综采和安通干部职工讲解瓦斯治理和抽排工作要领,并要求矿里要配齐配强专职瓦检员队伍和抽排队伍。
除此之外,他还现场盯班指导安瓦检员和抽排打钻人员如何打钻、如何注意安全事项。新钻机工人不会用,他就实战实训,不厌其烦地手把手地教。有的抽放工人说:以前用的都是小号抽放泵,抽排有限,现在用的是地面抽放泵站,再加上王总的现场指导,我们打钻也越来越熟练了。
在他的现场指导和严格要求下,普阳煤矿干部职工瓦斯防治意识已经形成新常态,对瓦斯防治新标准也有了新认识,综合治理能力也有了不断提高。
捷报频传,安全普阳
付出总有回报。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收尾阶段,普阳煤矿综采上隅角瓦斯终于得到了有效综合治理,实现了抽排达标,并捷报频传。
捷报之一:灾害得到了治理。回风降到了0.3%,以下,上隅角浓度降到了1.2%以下。
捷报之二:安全生产有了保证。全矿全面落实瓦斯治理十六字方针,有效地确保了综采面上隅角瓦斯不超限,为实现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捷报之三:煤炭生产也正常了。现在,每小班工作面推进度可达4刀,原煤产量3000吨/班,步入了正轨。

这一个个捷报传来,普阳人悬着的那颗心终于踏实了,人们又欢欣鼓舞地投入到了决战决胜下半年,夺取全年各项指标胜利的战役之中••••••

来源/新疆公司党委工作部  文/卞言君 周传才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