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矿公司东海机电:“风林火山”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7-03 14:57:40
【字体:
东海机电的“风林火山”
——鸡矿公司东海矿机电科工作侧记


东海矿机电科已经走过62个年头,当年,戍边卫国的战士们放下了钢枪、扎根矿区、拿起铁锤,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为煤矿生产精修“武器”——历经了一个多甲子的风风雨雨……现如今,东海机电人的“军魂犹在”……《孙子兵法•军争篇》中用“风林火山”描述了一支队伍应该具备的气质——“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这个气质用来概括东海机电人也一样适用。
跟势如风——紧跟前沿不落伍
智能化矿山建设是当代的大势所趋,在这个“大势”下,东海矿机电科以创新发展的理念,引导和适应日新月异的机电新工艺、新设备,为该矿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为推进煤矿“四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科成立创新工作室三年以来,初步完成了一、二段钢带机的集中控制,采煤机、掘进机主控器与变频器的维修,实现了提升绞车PLC的广泛应用,大绞车、井下运输皮带的电机变频软启动等多个项目的研发,获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两次,集团公司科技成果奖五次,该科原电气副科长戴远志曾荣获2018黑龙江省总工会优秀创新项目三等奖、“龙煤集团2019科技创新标兵”称号,原电气副科长高月清曾荣获“集团公司科技带头人”称号。2019年该科创新工作室在主控器维修、变频器的使用和集控管理上为东海矿节约维修资金220多万元。
常态如林——兑标兑规步伐稳
他们传承了老军垦人“规矩”意识、节俭意识,传承着老一辈人光荣传统,循序渐进、按部就班地拿出标准活儿、一点一滴地节约着矿山的宝贵财富,保证了供电系统的安全、灵敏、可靠。
这个科动力车间现有职工12人,分动力班组和卷线班组。动力班组现有职工5人,负责全矿高压线路、井上下变电所的安装、调试、维修及高低压开关、启动器、变压器的管理及检修工作。每年配合矿工程安装、回撤井下变电所各两次以上,铺设回撤高、低压电缆4000多米,检修移动变电站和各类开关起动器400多台次,日常的继保整定、除潮、应急处理井下电气设备故障达800多次。他们用科学的理论数据和优质的工作质量,确保井下供电系统的安全灵敏和可靠性,用高质量的供电系统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卷线班组现有职工7人,负责全矿7.5KW-400KW电机检修维护工作,他们不断完善下线和浸漆工艺,结合新型绝缘材料,大修电动机的能力可以做到260KW以下电机全部有能力重新下线维修。外委维修132KW电机需要用1.35万元,本班组维修仅需0.57万元,外委维修160KW电机需要1.8万元,本班组维修仅需0.7万元,仅电机维修一项全年可节约外委资金近60多万元。
行动如火——恪尽职守能担当
东海机电人有着军垦人的忠诚,他们恪守服务一线的工作理念,争做采掘工作面移动设备检修和突发事故处理的坚强卫士,在工作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位职工都诠释了军人般的忠诚。本着“应修必修,备有良备,降成节支,检修保运转”的工作态度,来维护矿井四大件(绞车、水泵、压风、主扇)的运行安全。机电科机加车间现有职工19人,分钳工班组和车工班组两个大班组,其中钳工13人,负责全矿各种绞车、水泵、压风机和东、西两处通风机的检修、维护、测试等工作。在人员短缺、覆盖面积大、各种设备型号复杂的情况下,又肩负着“固定机台是涉及矿井大安全”的重大责任,他们始终本着工作的正规循环,坚持“应修必修、备有良备”,用强化正常检修、不抢修的原则,做到工作有计划,日清日毕,用“只有固定的工作量,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来严格要求每一名职工。每年维修各类水泵150多台次,调度绞车70多台次,稳机30多台次,移动式压风机10多台次,做到每月主扇倒扇、压风机清污、固定大绞车易损配件随时更换,水泵定期循环检查,不断提高矿井安全系数。
使命如山——心如磐石意志坚
尽管煤矿机电专业涉及的设备多、零件多,工作业务范围覆盖面广,但是如同当年的老军垦人一样,他们唯一不变的是机电人对工作的敬畏,对使命的坚守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使命意识。
立井罐笼负责全矿二分之一人员的升、入井任务,以及35#层供电、排水的运行及600米大巷维护工作。作为机电人,他们既是工作人员,也是安管人员,以人为本是他们的天职,30多米高的井塔,任何细微的异常,都会引发他们百倍的警觉。他们耳听、目测,严格执行着操作规程,全身心关注各项仪表的显示和“五闭锁”的反映,用自身的专业技术和实践经验,时刻分析、研判立井各部位的运行情况,以及时排除风险隐患,不断提升立井的安全管理水平。
机电科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还有一批静静的守护者。他们是工作在排水、主扇、压风、配电所的重点岗位上的运转员。他们没有特殊的荣光和良好的待遇,没有休息,没有节假日,隆隆的机械轰鸣声彰显着他们的价值,他们大多数是两鬓斑白的老技工,克服困难,用自身的默默奉献,诠释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
今天的东海机电人,正大力弘扬“务实创新、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全面推进“四化”建设和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必将为东海矿建成“龙煤现代化矿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鸡西矿工报  文/范玉臣  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