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矿业公司30条节支降成措施深挖创效潜力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5-27 12:30:06
【字体:
七台河矿业公司坚决落实集团4月29日改革发展专班推进会议暨企业经济运行工作会议工作要求,以5月6日集团召开的七台河公司经济运行分析视频会议为契机,制定30条节支降成措施,并逐一落实主管领导和责任人,以提升劳动效率为出发点,以整治浪费为切入点,以成本管控、清仓利库、机构整合为着力点,精细管理,严格考核,努力消耗增支因素,坚决完成治亏降增效年确定的各项目标。
今年以来,七台河矿业公司深入开展“治亏降成、严管增效年”活动,积极落实“降成本、压支出、堵漏洞”措施,压缩成本,把有限资金用在保工资保运行保民生上,在困境中保持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该公司以“十个从严”经营管理规定为抓手,对33家基层单位开展跑圈调研,逐项分析成本构成,落实总工程师成本管理职责、总会计师成本考核职责,挖掘降成空间,确保原煤吨煤成本同比降低6%,即30元、洗煤加工费同比每吨降低3元、其他单位成本费用同比降低10%、非生产性支出同比降低30%。
加强煤质管理,实行高低灰分煤层搭配开采,70个半煤岩掘进煤岩分落、分装、分运,严格控制采煤机割顶割底,煤仓口上蓖子和筛分拣矸措施,降低原煤含矸率,今年4月份原煤灰分完成40.81%。
推进重点亏损大户扭亏。挂牌督办热电厂、煤气厂扭亏工作,推进热电厂优化原料煤结构、调整燃料煤配比、拓宽副产品市场等降成增效措施,力争实现正负零经营。抓实煤气厂扭亏工作,分析研判市场形势,压缩生产成本,全方位挖掘煤气厂扭亏减亏潜力,力争全年减亏1600万元。
积极实施“三选”工程,洗矸再洗工艺,自制重介质旋流器,生产低质煤替换热电厂洗沫煤,新兴选煤厂已经运行一个多月,收到了预期效果。目前,公司其他洗煤厂正在积极推进这项把现有资源吃干榨净的洗矸再洗工艺,全年预计可创效3400余万元。
为了从源头杜绝设备材料、煤炭产品、水电物资等跑冒滴漏现象,该公司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坚持技术经济一体化,通过合摊并点、优化生产布局降低固定费用,通过加大材料费、电力费、大修费、人工费管控力度,把该降的变动成本降下来,通过严抓“四项”费用,降低非生产性费用支出,通过月份经营考核,及时分析成本超降原因,制定针对性管控方案,完成“330”目标,即:原煤吨煤成本同比降低30元(6%)、洗煤加工费同比降低3元/吨、其他单位成本费用同比降低10%、非生产性支出同比降低30%。同时,坚持生产源头抓煤质,优化矿井生产布局,高低灰分煤层搭配开采,确保全年原煤灰分控制在39.17%以内。优化洗选工艺流程,科学调整入洗原煤结构和产品结构,提高精煤产率,消化灰分升高产率降低影响,确保全年精煤产率达到45%以上。

据了解,该公司以“治亏降成、严管增效年”为主线,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优化管理流程,缩小核算单元,使每个科室、采区、车间、班组都成为一个独立的利润成本中心,做到人人有指标、事事有标准、件件有考核,从源头管住成本。同时,强化对标对表,围绕各项经营指标,强化对标分解落实,依据前期制定的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每一项经营工作任务都能够落地、落实、落细、落到位,用管理能力的提升化解经营风险,保证全年任务顺利实现。

来源/七矿党委宣传部  文/赵壮志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