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煤文化】鹤岗矿区工会:以战疫情怀放飞金鹤 战斗号角在春天镝鸣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杨柳
发布时间:2020-05-19 17:51:53
【字体:
鹤岗矿区工会、鹤岗矿区作家协会在战“疫”这个特殊的战场上,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迅速启动《金鹤(抗疫)特刊》,以生动的笔触,呈现鹤岗矿业公司抗疫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真实场景,讴歌龙煤矿工不辱使命、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怀,以雄浑的篇章,为矿区阻击疫情、复工复产注入文化动力。
他们在第一时间号召煤矿文学工作者,以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背景,以确保疫情期间民生需求、加强煤电油气供应,加紧复工复产为创作源泉,创作了一大批主题鲜明、内容精彩、发人深省、节律铿锵的报告文学、通迅、侧记、小说、诗歌、散文等文艺作品,并以《金鹤(抗疫)特刊》为载体结集版印,以此鼓舞矿区抗疫斗志、涵养矿工复产战斗情怀。
二十余万字的《金鹤(抗疫)特刊》分为“疫线报告”“疫线聚焦”“疫线先锋”“疫线诗行”“疫线故事”等五个特别栏目,煤矿文艺工作者以真实的笔触、不同视角记录防疫抗疫一线的生动故事,以文学艺术的形式向奋战抗疫前沿、复产一线的矿区斗士们致敬。
“疫线报告”中《大写的责任》《鹤岗矿业公司在战“疫”中释放产能》《战“疫”,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等报告文学写出了矿山人在战“疫”这个特殊的战场上,矿区职工及家属“大考”面前讲大局,“大战”面前不退缩,“大爱”面前献真情。最伟大的力量莫过于人心的力量。“疫线聚焦”中近二十篇的通迅和侧记,仿佛电影画面一般,使坚守八百米深处的矿山先锋、逆行武汉的白衣天使、筑牢战“疫”堡垒的党员的身影一一呈现。“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些让人振奋而感动的文字,深刻而生动地展现了龙煤人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的英雄本色。
青春风采,绽放在战“疫”一线,在“疫线先锋”的十五篇文章中,故事主角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情怀,走向煤海,走在防控疫情一线和复工复产的路上,书写出人生精彩篇章。这里有开采光明的煤海蛟龙,有不负韶华勇敢前行的采煤一线矿工,有在防“疫”战线上绽放的铿锵玫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我仿佛又回到了太行山上/歌声,是那样的嘹亮/战旗,正迎风飘扬”《战“疫,战役!!!》组诗,以雷鸣电闪的诗句,在颂赞逆行的同时,也在讴歌矿区人民勇毅攻坚克难、顶压逆风前行的刚毅秉性。在“疫线诗行”和“疫线故事”中的五十余篇作品中,《世界在注目中国》《爱,由此再出发》《那逆行的背影》等作品,紧扣时代脉搏,充分展示企业风采,如同战斗的号角,在“疫”样的春天里催征镝鸣。

据悉,由鹤岗矿区工会、鹤岗矿区作家协会主协《金鹤》期刊,将以其独有的办刊节奏,持续把矿山人对矿区、对龙江、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奉献给新时代所有的前行者。

来源/鹤岗矿区工会  文/杨柳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