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成为全省首个完成内部审计体制改革任务的国有企业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5-18 17:52:25
【字体:


5月15日,龙煤集团召开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龙煤集团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成为黑龙江省首个完成内部审计体制改革任务的国有企业。
坚持不断加强内部审计,确保重大决策的贯彻执行,按照黑龙江省审计厅和黑龙江省国资委安排部署,集团公司积极推进内部审计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内部审计一体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步伐,突出审计地位,强化审计作用,改变传统审计模式向大数据审计转化,为企业强化审计监督、规范经营管理、防范系统风险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立足内部审计体制改革,突出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地位,将内部审计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写入《龙煤集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成立龙煤集团党委决策议事协调机构——集团公司党委审计委员会,全面加强党委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统筹整合审计资源,统一编制年度内部审计项目和培训计划,统一管理审计项目,统一调配集团内部审计资源,统一指挥开展上级审计下级、同级审计和交叉审计等指令性项目,以缓解审计人力资源不足和审计全覆盖之间的矛盾。
640


图为集团公司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审计信息化平台查阅相关数据。 闫英群  摄
在此基础上,集团公司积极搭建大数据背景下的审计信息化平台,去年7月集团公司一期审计联网监控平台建成,实现了信息数据集中管理及数据图形化多维度呈现分析,可对企业经营重点指标进行实时预警、实现动态监控。目前,该平台可对全集团财务、营销、物流采购、人力资源、生产调度等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审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各级审计人员按照审计项目计划及审计重点,利用大数据平台对财务数据进行查询审计,确保审计监督不间断。
建立总审计师制度,采取矩阵式管理模式,权属公司审计部门接受集团公司审计部和权属公司党委、董事会双重领导,同时突出审计闭合整改管理,明确闭合整改牵头部门和监督部门责任,确保内外部审计发现的风险和问题实现闭合整改。在集团公司党委和董事会授权下,内部审计部门针对无法整改、屡查屡犯、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问题行使处理处罚权,确保企业重大决策落地见效。

图/闫英群 文/高博  编辑/王海丰  审核/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