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东山矿栾井华:“煤海虎将”赢美誉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5-16 19:57:47
【字体:
“煤海虎将”赢美誉
——记东山矿161综采队队长栾井华

从参加工作那天起,栾井华就从老一辈先进人物身上悟出了“只要肯吃苦,能吃苦,采煤工照样能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道理。35年的采煤工作,使他积累了极为丰富的基层队组管理经验,凭借一股执著的“虎劲”,他带领全队,年年出色地完成各项安全生产任务。他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赢得“煤海虎将”的美誉。
抓安全有“虎威”
抓安全不怕得罪人,无论队里哪一位员工,谁违反安全规章制度他跟谁过不去,谁违章操作他跟谁翻脸,谁冒险蛮干他跟谁急。他常说的一句顺口溜“重产量、轻安全,有钱唯恐花不完;保安全、夺高产,终生抱得金饭碗。”让员工广为传唱。
熟悉栾井华的人都知道,他每月下井都在27个以上,平均每天在井下工作10来个小时。他每天到了井下,上下巷巡视一遍后,到工作面把秋衣一脱,穿着线衣,打眼、割煤、支护、清货,哪里关键盯哪里,赶上啥活干啥活,晚上升井,还要组织收工会、质量标准化推进会。为了全队的安全生产,他推行从第一责任人到员工层层问责制,量化到岗,细化到人的管理办法,将安全质量与效益挂钩,对工作范围内的重点区域严格兑现工作标准,做到施工线拉尺卡,按规定标准施工,确保干一刀合格一刀。为保证每台运输皮带平、直、净,对每条皮带采取专人包片措施,使全队皮带运输质量标准化工作发生显著的变化。栾井华常说:“效益来自安全,安全能给家带来快乐,所以我们干活不能存有侥幸心理,更不能违章,一时的疏忽会酿成一生的遗憾。”身为队长的栾井华带头学习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有空闲就连背带写,曾在公司组织的考试中打了满分。此外,他每天只要有时间都会利用班前班后会讲一些安全知识,必知必会和安全警示教育的内容,并亲自过问员工互考、自考情况,对安全知识掌握不牢的员工,安排技术员现场授课,讲解操作规程,帮助员工们掌握安全知识技巧,提高了全队整体规范操作技能。
抓生产有“虎劲”
当队长虽然职位不高,管的人也不多,但是责任却很重,不但要对各班的安全、质量、任务负责,而且一有险活、重活、难活就要责无旁贷的揽过来,这个兵头将尾的官真的不好当。但栾井华靠着“打铁先得自身硬”的精神,带出了一支敢打、敢拼、敢于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2019年5月17日,161队过断层,顶底板变化大,因为陡,溜子、支架及采机前移困难。为了完成全月生产任务,快速通过断层,他揣上干粮,带上水,在工作面断层处一干就是两昼夜,手背被工作面崩出来的碎石击中,顿时鲜血哗的流了下来,他靠在帮壁用毛巾捂住手背,鲜血浸湿了毛巾,书记等人过来一看,一寸半长的口子翻着白肉血淋淋的,大家劝他升井,他简单地包扎了一下,继续指挥生产,挑顶、拉底、推架、移溜,直到恢复正常割煤才升井。
今年夏天,161队进入中一采工作面后再次遇到了断层。他针对断层面变化,积极采取措施,及时挑顶、拉底、加密支护,严格杜绝空顶和漏顶现象发生。为了把工程质量搞好,看住顶板断层,每天入井时间都在13个小时以上,关键时期他在井下一盯就是几个小班,在井下连轴转已成了“家常便饭”,一个月只回家十几天。
抓管理有“虎智”
在队伍管理中,栾井华平时注重一个“勤”字,眼勤、嘴勤、手勤、腿勤,同时做到勤听、勤问、勤看、勤查。他清楚地意识到,必须坚持一个“勤”字,懒惰就会造成疏忽和漏洞,就会埋下安全隐患。
栾井华坚持把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协助区队建立健全了班组安全管理、个人岗位责任制、岗位安全积分制等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工作有内容,考核有标准,在工作中正确看待班员的不同意见,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面对地质构造复杂,工作面温度较高,员工素质参差不齐,情绪低迷的实际,栾井华将班子成员工资考核与下井天数挂钩,少于25天,每少一天扣罚200元。并将员工工资与效益、安全质量挂钩,建立了层层问责制,量化到岗,细化到人。同时,严细材料入库及发放制度,采取跟踪到位的管理手段,杜绝了跑、冒、滴、漏浪费现象。一次,工作面采煤机滑靴损坏,造成停产,如果到供应部仓库申请一个新的滑靴,材料费就得12000元,运到井下还得大半天的时间。栾井华和机电副队长商量后决定将滑靴升井自己焊。仅用了4个小时,滑靴又重新装到采煤机上,节省材料费一万多元,还缩短了影响生产时间。
栾井华就这样35年如一日,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完成了各项安全生产任务,连续多年荣获公司、矿级劳动模范标兵、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用自己对企业的满腔热情、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在无垠的煤海中奋力地开拓着、勤奋地耕耘着、无私地奉献着……

来源/鸡西矿工报  文/商长庆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