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会议强调:坚决做到“五个确保”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4-30 15:40:01
【字体:



集团公司落实改革发展专班推进会议精神暨企业经济运行工作会议强调

坚决做到“五个确保”  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孙成坤出席并讲话 王佳喜主持


640


4月29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手机视频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龙煤改革发展专题会议精神和省政府领导在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分析研判企业面临的内外部形势,认真总结今年一季度集团经济运行工作,对企业改革脱困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落实。会议强调,全集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定改革脱困的信心和决心,全面推动既定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全面推动企业经济运行平稳发展,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坚强保障。
640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成坤在讲话中对集团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极端困境中保持了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充分认清疫情对经济影响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坚持底线思维、逆向思维、系统思维,直面风险挑战,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长期应对困难挑战的思想和工作准备。他强调,要全面增强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力做好“过苦日子”准备,坚持眼睛向内,苦练内功,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经营管理,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克艰险、化危为机,确保企业活下来、渡过“寒冬”。
孙成坤强调,全集团要认真落实好省政府龙煤改革发展专班审议通过《龙煤集团2020年改革脱困工作要点》明确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盯住主要问题,在主动改革、主动担当、主动推动上加大力度,不断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制度运行质量。二要敢于动真碰硬,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以斗争精神和决胜勇气,带头啃“硬骨头”,各级干部要做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真刀真枪”推进改革。三要压实责任,按照时间表、责任人,加强动态考核,督导推进倒逼改革目标和任务实现。
关于抓好全年经营工作,孙成坤强调要坚决做到“五个确保”。
一要确保安全。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目标任务,按照“煤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认真做好“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等重点工作,用法治观念、系统思维、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治灾害、抓安全。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杜绝聚集性疫情发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战役。
二要确保接续。要科学调整采掘队伍力量,完善相关政策,不断提高单进水平和循环进度,加快重点新区工程建设步伐,大打生产接续准备会战,加快煤炭资源立项开发等工作。要保证接续投入,不压减进尺计划。要严厉打击虚假进尺行为。
三要确保市场。各矿业公司要讲政治、顾大局,严格执行集团公司营销战略安排,及时做好煤炭落储、结构调整等工作,统一行动,形成合力,战市场、稳价格、保销量。
四要确保开资。要把保证职工开资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压减所有非生产性支出,统筹做好工资谋划,全力保证职工工资,特别是要保证采掘一线职工的工资发放。
五要确保基本运行。要把“过紧日子”思想一贯到底,通过强化管理、深挖内潜,维护资金安全,保证企业总体经济平稳运行。要千方百计降成本,要全力压减支出,要全面堵塞漏洞,要保证供应链安全。
孙成坤要求,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责无旁贷,敢于担当作为,带领广大职工走出困境、闯过难关,向省委省政府和广大职工和家属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孙成坤强调,要坚持上下“一盘棋”思想,做到目标同向、步调一致、令行禁止;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削减计划、紧缩银根,各种工程、投入压减到最低,严控各项费用支出;要摒弃“等靠要”思想,严格按照母子公司体制要求,明确独立法人义务和市场主体责任,自负盈亏,依靠企业自身解决困难和问题。
孙成坤强调,要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加大对重点工作推进的督查督办力度,从严考核,从严奖惩,实施责任追究,严肃问责,有效防止“无为执行”、“选择执行”和“敷衍执行”,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收到实效。
孙成坤强调,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要全面部署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营造“过紧日子”氛围,形成共渡难关的态势;要高度关注困难职工生活,努力把经营困难对职工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执纪监督,严肃查处工作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推动各级干部转变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大局为重,守初心、担使命,自觉做到讲政治、守规矩,自觉做到尽职责、敢担当,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抓好当前工作上来。
640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佳喜主持会议,通报了全集团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今年以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积极主动应对疫情挑战,科学准确加快复工复产,统筹推进安全、改革、管理等重点任务落实,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要运用底线思维,常态化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要以坚定必胜的信念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以慎终如始的劲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以更加硬性的措施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要增强红线意识,毫不放松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集中力量打一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合成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攻坚战、提升本质安全的持久战,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不失时机推进重点改革攻坚。越是困难时期,越是改革时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龙煤集团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和省领导提出的具体要求,聚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深化改革,聚焦解决管理落后问题推进深化改革,聚焦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推进深化改革。
四要坚持结果导向,依靠管理挖潜创效提升核心竞争力。要紧紧围绕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加大工作力度,明确主攻方向,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提升资金管控能力,提升降成挖潜能力,提升营销创效能力。
五要做强做优主业规模,推动长远发展和转型发展。要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内涵,积极付诸于推动长远发展和转型发展的实践,加快提升产能规模,加快资源整合和开发建设。加快谋划转型发展。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金岩全面总结了集团公司去年以来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并对今年改革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宋云飞通报全国、行业、全省及集团公司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集团公司领导梁刚、李月宏出席会议。
640


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总部机关部门总监、高级经理;各权属公司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图文/闫英群  编辑/王海丰  审核/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