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双矿特模集贤矿邹辉:煤海征战排头兵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4-26 14:40:52
【字体:


煤海征战排头兵

——记双矿公司特等劳动模范、集贤矿综采一队班长邹辉

今年49岁的邹辉,是双矿公司集贤矿综采一队班长,他憨厚朴实,工作踏实肯干,兢兢业业,在采煤生产一线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先后多次荣获公司特等劳动模范、金牌班长、矿安全生产标兵等荣誉称号。
多年的采煤一线工作使邹辉养成了认真细致的习惯。工作中,他是一个安全责任心和事业心极强,特别讲原则的班长,心里时刻装着小班的工友,装着工作,装着安全和质量,装着领导的嘱托和期望。每天进入工作现场,他首先排查安全隐患,认真组织好“二次班前”。他说:“采煤作业来不得半点马虎,自己是一班之长,必须对班里兄弟的安全负责。”他默默认真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一次零点班刚接班,他进入工作面检查安全状况时,发现工作面中部有一处6米长碎顶需首先处理,不但要超前带架,还要挑方架梁。二次班前会时,他点明了这一要害,但小班的几名生产骨干却反对这么做,认为零点班是抓产量的黄金生产班,这点碎顶超前带架控制就行了,何必兴师动众扛木料,耗体力费时间,太小题大做了。但邹辉态度坚决,坚持自己的意见,带领工友首先处理了碎顶隐患,然后才开始采煤各环节作业。保证了小班安全生产。在班后点评会上,几名生产骨干对自己重生产轻安全的想法进行了深刻反思,对邹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更加佩服了。
职工习惯性违章是影响安全生产的顽症,邹辉深知这一道理,违章现象不杜绝,安全就没有根本的保障,因此,对待违章行为,他总是一副铁面,严厉制止各种违章行为,超前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由于邹辉的认真负责,敢于较真,使班组职工远离违章违规,大伙齐心协力抓生产,保安全,使小班安全生产月月上台阶,月月实现安全零事故,并多次获得矿优秀“五型班组”称号。同时,邹辉不断强化自身学习,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傅学习业务知识和安全知识,苦练工作硬功,掌子面作业样样拿得起,放得下,处处起表率作用,干哪项工作都让职工佩服。在自己努力学习的基础上,他还带领班组职工共同学习,把自己所学所得无私传授给班组每名职工,通过他的带动,全队形成了比学习,比创新,比贡献的良好风气。他带领的班组也成为了一支能打敢拼的优等班组,月月三班竞赛都摘取金奖。
在工作实践中,邹辉创立了“变速割煤法”“快速移架法”“巧除石包错层法”等工作经验,这些经验在三班推广应用,有力地推动了全队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为实现安全高效生产作出了贡献。生活中邹辉对工友有着火热的心肠,把班组职工当作自己的亲兄弟,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热心到场相助。职工王先民孩子患病住院治疗,邹辉知道后号召全班职工捐款,帮他解决了燃眉之急,使班组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来源/双鸭山矿工报  文/张宪东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