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矿创新安全管理方式方法保安全促发展 Copy2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4-24 16:26:29
【字体:


架起安全“高压线” 筑牢职工“生命线”

——新建矿创新安全管理方式方法保安全促发展


640


面对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七矿公司新建矿始终把安全置于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压倒一切的位置,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要求,创新安全管理方式方法,坚持从细节抓起,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全力以赴保证安全生产,确保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他们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认真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矿各系统全面辨识评估本系统存在的安全风险,认真制定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对重大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跟踪、监督,定期组织各专业系统领导和机关职能科室开展隐患大排查;各系统领导每旬组织本系统排查隐患,认真分析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成因,落实整改措施,进行闭合销号,及时消除隐患;每月召开隐患排查会、风险管控会,吸取教训、弥补不足,把措施落实到现场,杜绝重大生产事故。
640


这个矿严格编制作业规程、认真贯彻作业规程,施工场所必须有严密的作业规程和措施,没有作业规程的不准施工;用人单位必须向作业人员贯彻作业规程,没有接受作业规程学习的人员不准参加生产作业。
这个矿强化安全包保,严格执行矿领导包保制度,矿分管采煤、掘进、机运、通风、安全、后勤工作的副矿长和总工程师、党委副书记、总会计师对全矿井上下单位进行安全包保,划分工伤包保责任区域;实行领导干部入井写实制度,矿领导及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天入井检查,升井后必须填写工作写实单,分别下发到被检查单位、矿安监处、矿调度室,并由本人留存。
这个矿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定期开展隐患大排查,由矿长组织、专业系统领导带头,矿安监处及相关安全职能部门人员参加,每月排查全矿井上下隐患,开展“一通三防”、机电运输管理和在用巷道、采掘工作面支护、“三违”等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机道、煤仓上下口等边角末梢部位。春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矿长、党委书记带队对全矿各系统、各地点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检查覆盖面达到100%。
640


这个矿根据领导检查出的隐患问题,按照限期整改时间进行督促整改,隐患整改到期限后由矿安监处安排安监员对照写实单中的隐患问题跟踪复查整改情况,对工作写实单填写不认真、不真实的进行处罚,对整改不及时或不按规定时限整改的处罚责任单位及检查填表人员。
他们加大生产现场安全监察力度,矿安监处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全矿安监员每天检查全矿所有生产、安装工作面,检查覆盖率达到100%。疫情防控期间,全矿安监人员由三班作业改为大夜班作业,保证班班检查全覆盖。
这个矿安监处对检查出的隐患下发整改指令,各单位落实整改人、整改时间,及时反馈到矿安监处信息站,矿安监处定期复查;矿安监处、保卫科、机电科联合全面排查地面安全及重要岗位隐患,对发现问题隐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处罚。
640


职工不仅是企业生产的最大主体,也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在这个矿井下各工作面作业期间,班长、瓦检员、安全检查人员严格巡查,发现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现象立即制止,对严重的违章行为及时汇报,追究责任人及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并加重处罚。
这个矿进一步强化安全奖励考核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公司关于工伤管理奖惩政策和采掘班长安全奖励政策,每月认真考核各单位发生工伤情况,充分调动采掘班段长抓安全的积极性,让他们带领班组职工竭尽所能为安全有序生产出力献策,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保障安全”的良好氛围。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图/李春铭 文/邢秀芬 编审/闫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