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矿公司范超光: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4-08 18:18:47
【字体: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记鹤矿公司铁路运输部兴安管理站站长范超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干部就是一道防线。鹤矿公司铁路运输部兴安管理站站长范超光以身作则,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最前沿做好表率,用实际行动把党徽擦亮,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兴安管理站是铁路运输部疫情防控的“南大门”,共有11个站所,担负着鹤矿公司货运量一半的运输任务,疫情防控难度可想而知。
为管好南大门,管好自己的人,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行“两手抓”“两手硬”,范超光果断地将“四门”落锁,全站划分11个网点,实施精细网格化管理。每天他自己驱车60多公里跑遍各个网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发放消毒和防护用品,检查职工口罩佩戴,体温检测,记录登记等情况,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强化跟踪管理,盯现场、抓关键,解决问题在现场。
一次,范超光在例行检查时发现车号员张彦泽工作打不起精神。他立即询问其身体状况。张彦泽说头疼好像感冒了。范超光不敢怠慢立即查看体温测量记录,并帮他再次测量体温,开车送他去了医院,最后诊断为普通感冒。他叮嘱张彦泽多休息,嘱咐他的家人精心照顾。此后,无论工作多忙,他都要过问张彦泽的体温测量和身体状况。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范超光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放弃节假日休息,昼夜工作,他始终无私忘我、战“疫”不息,奋战在“疫’线,为疫情防控加把“安全锁”。
由于范超光长时间处于疫情防控和车辆运行安全的高压状态,导致睡眠不足,牙疼病犯了,腮帮子肿了起来。吴江书记曾几次劝他去医院,或回家休息,但他依然工作岗位,疼厉害了他就用手使劲按着……同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化作无言的行动。
范超光还被大家誉为称“暖心站长”。疫情期间,导致疫情防控物资匮乏,范超光就把自己家的口罩、84消毒液、喷壶等物资都拿到单位,分发到各个站所。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启动,煤炭运输量也在不断增加,南部白班夜班都要出三台机车。乘务员是防疫中的重中之重,范超光经常深入班前班中检查,给乘务员消毒,测量体温,检查口罩的佩戴和工作服穿戴情况,并运用电子监控和跟车添乘,时刻检测乘务员防疫情况.三月份以来,兴安管理站实现安全运输94.6万吨,创近年同期最好水平。
在范超光坚守防疫岗位的背后,还有家人对他的默默支持。由于他长时间在单位,无暇照顾家人。父母想他的时候,就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家。范超光知道亲人的在心中那沉甸甸的分量,但他深知,作为一站之长,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就必须坚守岗位,对社会、对企业、对每一名职工兄弟负责!这就是自己要做而且要做好的事情。
范超光就是凭着这么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儿,用自己的忠诚履职,为守护好矿铁运输的南大门,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鹤岗矿工报  文/鹤矿铁路运输部  编辑/闫英群 审核/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