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矿公司强化职业病危害防治确保职工合法权益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3-31 16:00:00
【字体:


鹤矿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新《职业病防治法》、《煤矿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防治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牢固树立“职业健康与生命安全同等重要”的理念,明确了“安全生产零死亡、职业健康零伤害”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了责任体系,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突出源头治理重点,强化个体健康监护,切实了提高职工自我防护意识,推动了全公司职业病防治工作全面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他们制定下发了《职业病危害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进度安排及责任考核。成立组织机构,配备专职人员负责监督、考核、指导工作,各矿(处)建立了以矿长负总责,安全矿长为监管负责人,各系统副矿长为本系统具体负责人的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体系,并将职业病危害防治综合管理机构设置在矿安监处,主要负责本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开展、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警示与告知、项目申报、设施管理、个体防护用品管理、日常监测及检测等管理制度。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科学技术论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本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推进进度,实现“一矿(厂、处)一策”,确保计划和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完成了与鹤岗市卫健委执法监察对接,并严格按照新要求、新标准,对所有规章制度、档案管理等内业资料进行了全面重新梳理。配齐管理人员,按照国家职业病防治法、煤矿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防治规定等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这个公司现配齐配全了职业病危害防治专兼职管理人员和粉尘、噪声检测人员,初步构建了专兼职相结合的职业危害防治和监控治理管理体系。

强化防尘治理,各单位均建立完善了矿井洒水降尘系统,全面落实煤层超前注水,设置水幕及自动喷雾装置,严格执行湿式打眼作业及使用水炮泥制度,采用集中拌料等综合降尘措施。强化噪声治理,制定综合降噪防治措施,通过隔声、消声、吸声、减振、减少接触时间、佩戴防护耳塞(罩)等措施最大程度地降低噪声危害。对有条件的压风机房、提升机房、泵房等,进行隔声、消声改造建立了操作室。完成了振兴矿主扇消声降噪工程,在购置投入150套消声器的基础上,又对全公司各类局部通风机的消声器进行更换改造,全部通风机使用了新型消声器。进一步强化热害及化学毒物监测,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及相关文件要求,他们在采掘工作面和机电设备硐室配齐配全了温度传感器,并接入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由专人负责进行监测,在加强通风管理,保证有毒有害气体定期监测检查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矿井的采煤方法及地质条件安设监测各类分站及传感器。强化个体防护,按照“尽量不产尘,产尘不接尘,接尘不吸尘”的防治原则,严守预防职业病危害的最后一道关口。依据《煤矿职业安全卫生个体防护用品配备标准》规定,在广泛征求矿工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购置了送风式防尘口罩, 3M硅胶口罩、滤棉,护目镜及防噪耳塞。同时,对职工正确佩戴和使用防护用品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制定出台了《职工个人防护用品发放和使用管理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专项检查和抽查,切实提升了职工自我安全防护意识。

广泛深入开展了以“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同行”为主题,职业病危害防治宣教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宣讲,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牌板、条幅,切实营造出良好的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氛围。规范告知,增强职业病防治的透明度,严格落实职业病危害警示与告知制度,认真履行企业职业病危害告知义务,与职工重新签订了职业危害告知单,详细说明了作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危害及后果、防护措施及相关待遇。在各矿(处)工业广场或醒目位置设立了公告栏,在入井长廊及井口设置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牌板,在各工作面入风巷或回风巷设置设置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牌板,并对日常职业危害因素检测结果及时进行公告。定期体检,依法维护职工健康权益。制定下发了《职工职业健康检查计划》,严格按照健康检查周期开展职工岗前、岗中、离岗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对有职业禁忌症的职工,按照诊断结果进行妥善安置,及时调离工作岗位。同时,他们加强个体监护档案管理,实施一人一档,编号管理,确保职工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

来源/鹤岗矿工报社  文/王连生  编辑/闫英群  审核/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