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泉煤矿各项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3-30 16:15:49
【字体:

黑眼泉煤矿各项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自3月18日举行复工复产仪式以来,黑眼泉煤矿在一手抓实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牢复工复产攻坚战的同时,着力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目前全矿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协调联动,疫情防控网越织越密、越拉越紧;“目标不变、指标不减”的复工复产口号传遍矿区;“始终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安全思想高度统一。他们按照集团公司和新疆公司要求,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细化工作,坚决夺取各项重点工作胜利,保证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推进
“疫情还没有结束,不能有一丝松懈”。他们根据集团公司和新疆公司部署,结合实际,迅速制定专项联防联控战“疫”工作方案,形成党政主要领导挂帅指挥,党支部同时发力,党员干部职工带头行动的防控体系。及时组织建立起纲举目张、脉络清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联防联控联心网。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他们认真学习新疆公司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手册》,重点防范返岗过程中与境外人员有过接触的职工,避免造成境外疫情输入;每天3次对在岗职工进行体温测量,认真落实职工分餐和错峰用餐,要求在岗职工佩戴口罩;每天3次对机关办公楼、职工宿舍、食堂、浴池、井下作业地点等重点场所消毒,确保疫情防控消杀无死角;积极沟通协调,邀请哈密市职业病防治机构到黑眼泉煤矿对返岗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审时度势,因应施策,复产复工攻坚战兵强将勇
“不遗余力组织好各地职工返疆返岗、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针对矿职工疆外居多,人员分散的实际情况,该矿全力配合各地政府疫情防控的不同政策要求,克服多重困难,多次统计分散在全国各地职工的健康状况,了解职工所在地的管控政策,以包车、包机、乘坐专列等不同交通方式,组织职工做好各种形式的返岗准备。同时,积极与矿区所在地哈密市政府和巴里坤县政府疫情管控领导小组保持密切沟通,了解政策形势,齐头并进推进全矿职工返岗复工,为进一步实现复工复产计划提供了坚实的人员保障。截止26日,该矿返回职工458人,在矿总人数596人(原在矿职工138人),每名返疆返矿人员都认真填写了返程信息和承诺书,矿内设立了隔离房间,与疫情严重地区有接触史的返矿人员实行隔离观察,当前在岗职工健康体检等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毫不松懈,扎实行动,安全生产保卫战有序开展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树立保安全红线就是保企业生命线、生存线和发展线的意识”。自复工复产准备开始,该矿要求各系统、各部门以最强烈的政治担当,将责任压到工作最前沿,以最扎实的行动抓好安全生产措施落实。该矿矿长明确提出:“必须把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当生产任务与安全工作发生矛盾的时候,生产必须为安全让路”。以“双培训”数量为先,对返程职工进行了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岗前“双培训”。为避免人员聚集,他们采取远程监控教学,分专业进行可视化多媒体教学,集中利用QQ、微信、钉钉等辅导答疑,职工考试合格上岗。截止26日,该矿开展岗前“双培训”600余人次,下发试卷589份,新工人集中培训48课时。蓄势待发,打有准备之仗,为确保安全生产,该矿在开工之前对井下生产、机电、运输、一通三防等组织开展了全面的检查、检修和维护工作,制定排查治理“五落实”表,查出问题六大项26条,现已整改落实,为安全生产做足了准备。复工复产以来,该矿已生产原煤50963吨。压实责任,执行领导“双带班”制度,每班由该矿两名副总以上领导带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对井下各系统的检查指导,做好风险预控和隐患治理,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细措施,筑牢安全防线,营造良好生产环境。

来源/新疆公司党委工作部  文/李昂 程昌贵 姜永双  编辑/王海丰  审核/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