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保供工作受到省政府相关部门肯定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3-30 15:00:00
【字体:


集团公司煤炭营销系统

发挥优势统筹协调多措并举  保供应稳经营抓回款防风险

集团公司保供工作受到省政府相关部门肯定



集团公司营销系统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困难,挺住压力,采取有力措施,落实热电煤保供,强化回款保现金流,促进营销工作有序运行,同时,集团公司煤炭保供工作受到了省政府热电煤工作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

进入2月份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煤矿复工复产延后,使得煤炭保供压力逐步增大。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保供工作,集团公司煤炭营销系统多措并举,在及时掌握重点用户库存及日耗情况的基础上,坚持以保民生为重点,统一调配,坚决保证“龙煤主供区域”没有出现停热停机事故。结合煤炭供应新形势,煤炭营销分公司统筹部署,有序调度,为缓解重点用户的库存紧张状况,多次从双鸭山矿业公司调拨电煤发给告急电厂,一季度以来双鸭山矿业公司外调电煤14.5万吨,其中牡二电厂4.5万吨,鹤岗电厂4.8万吨,七台河电厂5.2万吨,使煤炭存量资源在保供工作中发挥最大效能。在充分利用有限资源确保煤炭供应的同时,煤炭营销分公司还积极发挥科蓝公司作用,广泛寻找煤炭资源,有效拓展供应渠道,千方百计保证重点用户的煤炭供应。一季度这个公司共完成商品煤供应110万吨,其中电煤57万吨,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保证了热电煤和炼焦煤重点用户的合同兑现。

截至3月26日,黑龙江省东部区域供热电厂库存85.3万吨,平均可用22天,集团公司系列有效举措,受到了省政府热电煤工作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资源减少导致收入减少的实际,煤炭营销分公司有针对性地采取缩短结算周期的工作举措,通过实行月度二次结算,使原30天的结算周期缩短为15天,此举为企业实现同比多回收货款2亿元。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利用疫情期间资源量少、用户需求紧张心理,采取相关中小长协用户货款预收制度,为企业增加煤炭预收款1.4亿元。面对企业资金压力剧增的实际,煤炭营销分公司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往来货款清收工作,一季度累计清收某用户企业前期货款8321万元,使该用户前期供暖季货款全部清收完毕。与此同时,为确保疫情特殊时期货款结算,煤炭营销分公司采取快递方式邮寄结算票据,加强跟踪反馈,确保安全传递。综上举措,确保集团公司近期商品煤销售无逾期应收款,预计回款率完成100%。

来源/龙煤营销分公司  文/程少华  编辑/王海丰  审核/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