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矿扎实开展班前安全教育活动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3-27 15:29:21
【字体:



鹤矿公司富力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班前系列安全教育活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第一”思想,有效防范各类事故,促进安全生产。

丰富安全教育内容,提高安全教育效果。他们在坚持点名、情绪观测、教育培训、讲评、派班、诵读安全理念、岗前宣誓的“七项流程”的同时,重点对职工开展安全思想教育活动,教育职工牢记安全,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达标不生产。同时,他们还利用网络平台,通过职工微信群,定期群发安全知识、安全法规、典型案例、安全寄语、安全提示等内容,将安全教育由班前向网络延伸,提高教育效果,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开展班前安全提示,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在班前教育环节中,这个矿区科段队组织班组管理人员到职工班前讲解安全注意事项,班中督促职工兑规作业,坚持做到“一班一提醒”,时刻教育职工做好自主保安工作。重点围绕当班工作任务、作业现场条件,存在易发生安全隐患点等实际问题,对每个环节的注意事项进行安全提示,提醒内容简单实用,针对性强,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创新教育工作方法,领导上安全大课。在安全教育上,这个矿创新工作方法,组织矿副总以上领导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基层单位班前上安全大课,宣讲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理念、安全知识、安全形势等;同时,紧密围绕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引导职工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与质量、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压倒一切的位置;用“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教育职工越是平安无事时,越要居安思危、举一反三,不放松警惕,时时刻刻做到警钟常鸣,确保安全生产。

树牢安全第一理念,提高安全把握程度。这个矿认真落实上级安全生产指示和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广泛宣传“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的理念,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开展“破两关,两从严”活动,有针对性地抓好班前教育,特别是对酒后上岗、习惯性违章等易引发事故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及时规范职工行为养成,时时提醒职工,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提高职工的执行力,实现有令必行、兑规作业、执行到位、安全高效。

来源/鹤矿党委宣传部  文/李明雨  编辑/闫英群  审核/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