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荣二矿这对劳模夫妻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杨桂珠 李菁冶
发布时间:2020-03-25 16:34:17
【字体:



这一对劳模夫妻

——东荣二矿综采一队李凤明夫妻爱岗敬业支援抗疫
在疫情期间主动捐款的一对劳模夫妻再次成为议论的热点,人们对采煤一线职工胸有国家的举动啧啧称赞,也对矿嫂心系企业的精神感慨不已。
640


双矿公司劳动模范李凤明正在开机组

640


双矿公司劳动模范李凤英在手选台上挑选矸石

劳模会上受表彰  荣誉面前很低调

李凤明、李凤英,分别是东荣二矿综采一队班组长,和矿选煤厂一名选矸女工,井下看综一,井上看选煤厂,夫妻俩就工作在这两个生产重地,一年四季三班倒,有时倒紧班,每天就打个照面。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夫妻两个干工作都是一把好手。
综采一队号称“龙煤第一强队”,东荣二矿连续两年生产创历史最好,综采一队立的是头等功,李凤明所带的小班又是产量最高的,是连续7年的公司特等劳动模范。他的队书记李长河评价他:把工作交给凤明让人放心。李凤英也不示弱,她所在的小班手选矸石50吨,圆班选矸320车,打破了东荣二矿历史纪录。
若论出勤谁也不偷懒,李凤明几年只休一个工,每年出勤在360个以上,年三十也不回家,把看掌子、抽水的工人替回去,自己守在井下。李凤英也轻易不休班,虽然承担着照顾儿子和老人的重任,即使白天领老人看病,把班串到晚上照样到岗。
一个被评为公司特模,一个被评为公司劳模,都肩披绶带、胸戴红花上台去领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宫延明给点赞:“这是全局首例,两口子真行,是好样的!”公司党委书记赵生也鼓励他们回到岗位继续好好干。
表彰会一结束,作为李凤明的“直属领导”,李凤英耳提面命:“荣誉给你了,可得摆正位置,一言一行要考虑了,你不是代表你自己,是代表综采一队。矿领导领着干,二矿效益这么好,咱能不好好干吗!”

放仓工成万能工  平凡岗位也发光

李凤明本是一名放仓工,后来矿里进行系统改造,取消了放仓工岗位,他被安排到综采二队,在溜子头尾负责打撤、放炮。

李凤明天生有股乐观精神,闲不住,不用班长安排,干完自己份内的活儿,又主动砸大煤块,机组到溜子尾了,他就跟到溜子尾帮着打设单体,一心想着多出点煤。

上工作面一个月,队长刘海洋就发现了这个苗子,告诉他工序做得不对,要他给副班长当助手,学着管理现场。不久,当上副班长,李凤明拉架移架、采煤机操作也都熟练了,又掌握了小班工作量分配、工资分配,不到一年被提拔为班组长,领着小班几十个人干活了。

有一次东翼17层三面因为上巷放水,水量突然增大,李凤明沉着冷静,迅速组织工人进水泵、布水管,及时抽水,然后向队干部汇报,等队干部到了现场,现场井然有序,对李凤明的安排十分满意。

机组出故障要等维修人员来修,耽误时间,李凤明一心想着多出点煤,就笑呵呵地找到当时的副队长李长河,慢条斯理地说:“师傅你教教我呗,有大活儿你带上我,让我去!”大活儿就是大型设备检修或者事故处理,最能学到技术,其实李长河也早相中了李凤明,慢慢教会李凤明接板、接尾,一节板23个环,两个一起接就是47个,抽匣板在多少号……

现在如果出现机械事故,李凤明领人就能干,被称为小班的“万能工”,李凤明也很自豪,鼓励大家:“作为龙煤第一强队,发生故障自己解决不了,那多磕碜!”

每个小班他都是最忙的,既要干在最前头,又要时刻注意安全,每班巡视几遍,还有单人作业的岗位,防止他们后半夜犯困。李凤明的工作赢得干部和工人的尊重,他说:“我是一班之长,要对企业负责,对工人负责,也对自己负责。要是稀里糊涂地干,不把企业糊弄完了吗?”

此刻,在满耳的机器轰鸣声中,李凤英的一双手像鸡啄米似的,左一下、右一下,从不断移动的皮带上把矸石准确地挑选出来,连一块夹矸也不放过。后来人们发现,有个扎着围裙的工人最能干,因为戴着帽子和口罩,看不清男女,经过了解,这个人就是李凤英。

挺长一段时间,皮带拉上来的都是放顶煤,岩石多,为了保证煤质,李凤英和工友们就要不停地捡,不停地捡,一个班下来,胳膊也疼,肩膀也疼,每天早晨起来,十个手指头都是肿的,胳膊都抬不起来。作为一个女同志,还要坚持三班倒,到了冬天上夜班,从热乎乎的被窝爬起来是最难的,但李凤英从不耽误一个班。


支援抗疫屡次捐款  劳模爱企更加爱国

谁也没有想到,一场疫情突然袭来,春节期间他们被隔离在二九一,虽然不能出力,但在当地捐款了200元爱心款。东荣二矿复工复产后,作为党员,李凤明又主动捐出100元。3月7日中午,作为省劳模慰问双鸭山市援鄂医务人员家属,看到一线医务人员舍家卫国,撇下老人和孩子,他深受感动,又当场捐出了500元。
其实李凤明的家庭条件并不好,李凤英始终在外打零工,春天插秧,夏天锄草,秋天收瓜、舂稻,冬天刨甜菜,还在建筑工地修过路,去年才到二矿选煤厂,是一名劳务派遣工。
每当家里做点肉菜,李凤英都不舍得吃,可着李凤明一个人,时间一长李凤明发现了问题,觉得自己亏欠媳妇,“唉,家里的肉都让我吃了。”
顾了孩子又顾老人,让老人没有后顾之忧,自己却穿着一身朴朴素素的衣服,化妆品也不擦,每天就是干活。今年“双先”会召开前夕,李凤英跟选煤厂关静书记借西服,又在李凤明的再三催促下,才买了一套200多元的化妆品。
正因为有这样的贤内助,李凤明才能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抢抓时间,他正带领16个人安装新面,早点把机组开进来好出煤。
近两年来,煤矿一线职工收入高了,家庭条件好了,职工家属也跟着高兴,李凤英说:“小家庭弄温暖了,大家庭也温暖了,自己的工作更得要干好!”

来源/双矿党委宣传部  图/李菁冶  文/杨桂珠 李菁冶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