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让反思成为管理习惯 ——关于疫情防控引发的管理思考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3-16 17:36:46
【字体:





让反思成为管理习惯

——关于疫情防控引发的管理思考

龙煤评论员


在3月4日疫情防控会议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成坤同志,要求我们要通过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结合企业实际,对应急体系、管理、能力、文化、科技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

受疫情影响和煤炭市场形势变化,企业经营受到了极大冲击,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这种特殊时期,不仅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保持改革发展的政治定力,更要有顶压拼搏、逆风前行的坚忍耐力;既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干劲,更要有实事求是、善思善为的科学态度,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科学制定措施办法,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真堵漏洞、狠强弱项、快补短板,以实实在在的整改实效,促进工作质量实实在在的提升,从而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夯实基础、创造条件、提供保证。

反思,不在于做多深刻的检讨,而是在于对存在的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对解决暴露出的漏洞、弱项、短板有着高度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比如,在应急体系上,要反思风险防控预案制定得是否科学,系统协调、指挥、调度是否高效,关键时刻是否拉得出、用得上?如果有,怎样解决?在管理上,就是要透过疫情防控的执行过程,反思企业管理中是否存在决策部署与工作实际两层皮、执行制度不到位、落实措施不具体、细节管控不严等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在能力上,既要反思组织力的问题,也要反思执行力的问题,表现在风险防控工作上的不适应、不作为、不担当、履职胜任能力不足、驾驭复杂局面能力欠缺、专业化能力不强等本领恐慌问题,是否也存在于日常工作之中?在文化上,不仅要反思自身存在的行为陋习,也要反思矿区长期形成的不良风气,如所谓的人情文化,到底是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工作,还是成了好人主义、弄虚作假、怠慢责任、影响工作的温床?在科技创新上,就是要反思我们在煤矿“四化”建设上,是否存在不适应、落后于时代的问题,导致拖慢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质量,影响了企业效益。

当然,企业管理不止于此,所要反思的问题也绝不仅仅局限于以上问题。孙成坤同志指出,“管理都是相通的,问题也是类似的。”“疫情,也以一种别样的方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俗语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黑天鹅”“灰犀牛”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我们必须举一反三,对存在的问题做全面深刻的反思,只有找出漏洞、弱项、短板,才能对风险危机早有预见防范未然;只有知不足,才能学真知、下苦功、练真功,才能更好地促进工作提质量、上台阶、创水平。

反思,既是一种自我救赎,也是一场自我革命。“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古人尚能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作为党的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就更应该拿出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培养勤于反思、善于反思的工作习惯,在“本领恐慌”的自觉自醒中,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创新领跑、大有作为,从而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龙煤评论员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