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七矿公司:“学习兴矿”不断线 战“疫”期间不停学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3-15 16:38:32
【字体:




“学习兴矿”不断线  战“疫”期间不停学 

——七台河矿业公司”e课堂“学习氛围浓厚战”疫“提素两不误

“今天你在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积了多少分?”
 “居家这段时间,登录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是我每天必做的一件事,不但学习到了很多安全生产知识,还掌握了疫情防控自我防护方法。”
“我认为学习兴矿‘e课堂’方便学习,不管身在何处都能学习,还能得积分得奖励。”……
不知不觉中,谈论参加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情况已成为七矿公司煤矿职工的新话题,学习兴矿“e课堂”已成为七台河矿业公司煤矿职工的“掌上宝典”、相互交流的新主题、每天学习的新习惯。

龙湖矿:

学习兴矿“e课堂”

                 引领居家学习战“疫”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龙湖矿党委抢占学习兴矿“e课堂”这一学习阵地,矿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委副书记具体抓,并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推进,发挥“互联网+教育+培训”网络信息应用优势,坚持学习不断线、战“疫”停工不停学,实现了“安全知识+疫情防控”教育培训不见面、职工学习不断线,调动了全员学习的积极性。
龙湖矿在一线采区、生产辅助单位、机关地面单位设置44个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单位和44名管理员,做到全员学习零死角;建立龙湖矿学习兴矿管理员微信群,把管理员纳入龙湖矿党建工作群、龙湖矿主题教育学习群管理,每天6时把龙湖矿在公司学习兴矿“e课堂”平台排名情况和矿44个学习单位排名情况发布到各个微信工作群中,并督促积分较低、排名落后的单位学习。
龙湖矿学习兴矿“e课堂”管理员每星期一对全矿44个学习单位学习情况进行排名,在矿早调度会上通报批评排名末位的学习单位。全矿基层单位管理员每天18时前查看本单位职工学习情况,对未完成任务的职工利用电话提醒学习。龙湖矿学习兴矿“e课堂”管理员19时30分对全矿未完成任务的职工通知单位管理员提醒答题,以严格的管理促进干部职工养成学习习惯。
龙湖矿制定严格考核奖罚措施,实施管理员补贴制度和每月学习评比制度,奖优罚劣,激发全员学习热情。“在家利用学习兴矿‘e课堂’答题、积分,我感觉很充实。”、“把时间用在学习上,不知不觉提高了学习能力,知识面越来越宽了。”龙湖矿西六采区采煤队队长杨会中和“e课堂”管理员山成深有感触地说。
龙湖矿采取各种管理办法和奖励政策促进职工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学习兴矿“e课堂”让职工受益匪浅。杨会中说:“这是一个学习、交流、提升工作质量的好平台,我每天都在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复工复产后,我继续带领全队职工利用班前会、班后会等进行学习、答题、积分,提高自我防护和自主保安能力,为实现安全生产做贡献。”
经过龙湖矿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今年二月份,龙湖矿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答题积分率达到99.45%,答题总量为923105题,平均积分86.32分,答题正确率为90.66%,在七矿公司各矿排名第二,获得了优胜煤矿称号。

新兴矿:

“学习兴矿”不断线

                战“疫”期间不停学


“二月份,你参加‘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得了多少积分?”
“赵洪涛,这个月疫情也没有影响你学习,又得了100分。”
疫情防控期间,新兴矿应用学习兴矿“e课堂”加强战“疫”期间全员线上培训,全矿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兴矿“e课堂”进行积分答题,使学习新冠肺炎防范知识和法律法规、安全生产、业务技能等知识成为习惯,为新兴矿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夯实了基础。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正常生活节奏。新兴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抓住干部职工居家战“疫”这一时机,发挥“互联网+教育+培训”网络信息优势,持续抓好全员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做到战“疫”期间学习培训不断线。
新兴矿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矿长为组长的学习兴矿“e课堂”机构,制定并下发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管理办法和奖罚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矿党委书记、矿长亲自抓,矿党委副书记、分管安全工作的副矿长具体抓,落实专门管理机构、管理员负责日常学习推进和督导工作。全矿基层党支部书记、区长坚持齐抓共管,掀起了参与学习兴矿“e课堂”积分答题的热潮,更好地促进职工学习,使他们的思想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他们建立起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激励机制,锁定“未参与率清零”学习目标,每月召开一次推进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工作会议,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矿党委书记、矿长亲自为学习兴矿“e课堂”积分答题优秀个人颁奖,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学习兴矿“e课堂”;采区对积分答题优秀人员给予物质奖励,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了职工主动学习的意识,使职工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该矿培训中心把全矿分为44个单位管理,认真做好人员录入、参与练习和考试题目设置、编制警示教育案例、动态监测、后台查询各基层单位答题情况等工作,并利用微信工作群、电话等方式提醒和督促各单位、各部门职工做好学习工作。
“调整区答题完毕”、“机电区答题完毕”、“综采一队答题完毕”……全矿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工作,各单位和矿机关科室各设立一名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管理员,负责本单位日常答题管理工作,各单位党支部书记每天晚上22时前在微信工作群里汇报答题情况,保证全矿2501名职工全部完成当天学习任务,做到不落一人。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全矿干部职工减少人员接触、掌握更多的疫情防控知识,新兴矿培训中心发挥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作用,利用职工的碎片化时间,组织职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线上专项学习、线上考试,全员学习和考试覆盖率达到100%,提高了学习质量,为“矿山安稳、矿工健康平安返岗”提供了素质保障。
今年二月份,新兴矿参加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总人数达到2501人,参与率100%,答题总数量为1043566题,平均积分89.85分,在七矿公司各矿排名第一,获得了优胜煤矿奖励,不仅矿和采区、生产辅助区科、地面单位相关人员获得了七矿公司奖励,按照个人积分排名还有51名生产一线职工、29名生产辅助单位职工、8名地面单位职工、10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6名工伤人员均得到了奖励。

【学习尖兵】龙湖矿采区干事山成——

玩转学习“e课堂”

           用活指尖“加油站”


“今天你参加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了吗”已成为七矿公司龙湖矿西六采区政工干事山成的口头禅、问候语。
山成是龙湖矿西六采区学习兴矿“e课堂”兼职管理员,他深知要让全采区职工积极参加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自己首先要带头学习好。因此,他利用业余时间反复练习本工种试题,每天都学到深夜,3至4分钟内就能完成“每月一考”的100题,正确率达到99%以上。
山成在参加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的同时,建立龙湖矿西六采区学习兴矿“e课堂”职工学习微信群,组织职工一起学习,向职工宣讲参加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传授职工学习方法,告诉职工遇到不会答的问题截图发到学习微信群,相互帮助、共同讨论。他还经常在学习微信群中发红包,奖励学习优秀人员,充分调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
山成潜移默化地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尤其是疫情发生后,他宅在家里聚焦学习兴矿“e课堂”,天天学习、答题,把学习兴矿“e课堂”变成了自己的“精神充电站”、指尖上的学习“加油站”。他利用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煤矿法律法规及企业规章制度、安全生产事故案例,从中吸取事故教训;利用自测练习、“每月一考”提升学习能力、业务水平,参加疫情防控知识答题,学到了很多疫情防控知识。今年二月份,山成答题积分获得100分,跻身公司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百名优秀人员行列。 
山成说:“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平台具有及时、精准、全面、覆盖面广的优势,对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安全培训、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山成的精心管理下,龙湖矿西六采区职工积极参加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月平均学习积分达到85分以上,每月都有职工获得七矿公司和龙湖矿学习奖励。通过学习,龙湖矿西六采区职工的安全意识明显提高,自主保安能力不断增强,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工伤事故率明显降低。

【学习尖兵】新兴矿码石墙工人于宝君——

用知识武装自己

           让学习成为力量


今年二月份,新兴矿西六采区151采煤队码石墙工于宝君在学习兴矿“e课堂”上答题获得100积分,跻身七矿公司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答题积分前百名优秀人员行列,喜讯传来,新兴矿职工对于宝君刮目相看。
“在学习兴矿‘e课堂’答题中获得100积分,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荣誉,又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e课堂’培养了我热爱学习的兴趣,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做好个人防护,保证安全生产,为企业多出煤、出好煤、出创效益的煤做贡献。”于宝君说。
于宝君在采煤一线工作了十五年,通过登录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他越来越认识到安全生产知识对矿工的极端重要性,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知识是做好自我保护的安全屏障”。
于宝君至今还记得2019年因习惯性违章行为被新兴矿“模拟法庭”审理时的场景,那一次的违章经历至今记忆犹新,他历经班前课亮相、现身说法等“三违”帮教“七项流程”后,真正认识到了胡干、蛮干不但面上无光,还为安全生产带来了隐患,既不利于自己、不利于他人,更不利于企业安全生产。从此以后,他暗下决心要用知识武装自己,让学习成为力量,严格按照规程作业,当一名新时代合格的矿工。
新兴矿职工培训中心教师定期到采区为一线职工上班前大课,讲解安全知识,普及学习兴矿“e课堂”应用,这引起了于宝君的极大兴趣,他说:“打开手机登录‘学习兴矿’后,不但能学到安全知识、疫情防护知识,答题积分成绩优异的,还能得到七矿公司和矿每个月的学习奖励,这是好事儿,极大地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
通过天天在手机上登录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于宝君储备了丰富的安全知识,因此还避免了一起人身伤害事故。有一次上零点班时,于宝君接班到工作面发现有两棵失效支柱,便立即和班组职工准备重新翻打支柱。此时,于宝君突然发现片帮煤增多,想到自己在学习兴矿“e课堂”上学习过的一道专业题“煤壁压力越大,片帮煤越多,这就说明冒顶的危险性越大”,他赶紧拉住身旁人的胳膊大喊道:“要冒顶,快撤。”当于宝君和班组职工撤到安全地带,听见“轰隆”一声,一米多长的一片顶板垮落在他们刚刚工作的位置,他们吓出来一身冷汗,班组职工问于宝君是怎么知道要冒顶的,于宝君感慨地说:“学习兴矿‘e课堂’是好帮手,是通过学习安全专业知识才救了我们。”
从此以后,于宝君每天都登录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答题积分,春节放假期间也没有落下一天。在答题的时候,他还与实际工作相联系,加深学习效果,并把学到的安全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既提高了工作质量,又保证了自己的安全。
不论是居家战“疫”,还是复工复产后,于宝君每天都登录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答题,当得知自己获得公司学习兴矿“e课堂”二月份答题奖励后,他高兴地对记者说:“能够取得采煤专业答题满分,得益于矿职工培训中心教师们的辅导培训,得益于矿和采区班前课学习、激励政策,增强了我的学习兴趣。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保证安全就要掌握专业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进步,用知识武装自己、做好自主保安、保证安全生产。”
疫情终将过去,学习永无止境。
七台河矿业公司职工通过学习兴矿“e课堂”学习平台相约,学知识、挣积分、比先进,以学习力提高战斗力,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战双赢、决战决胜做贡献。

来源/七矿党委宣传部 文/邢秀芬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