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 | 【评论】不误农时保春耕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9)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27 09:26:28
【字体:


不误农时保春耕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9)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我省备春耕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节。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组织备春耕生产,把不能等的事干起来,把备春耕硬任务扛起来。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春耕生产准备得如何,关系到我省农业全年谋篇布局,关系到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到我省能否担负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使命和责任。所以,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也要抓紧抓实抓细,做到一朝主动、全年主动。

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是保障备春耕的前提。我们既要看到,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又要看到,农业生产场所大多在田间野外开阔的地方。针对这些特点,一方面要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式的工作或者活动;另一方面,要引导农民采取分散式、错峰式的作业方式,引导农民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做好备耕生产。

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钱从哪里来”“农资在哪里”“物资怎么来”三个制约春耕生产的大问题。

农民备春耕急需的资金大部分要通过卖粮变现,要突出解决好因疫情防控导致的“卖粮慢”“卖粮难”问题,多措并举加快余粮销售变现。确保有人收、有人运,环环相扣、提高效率,还要创新运用错时错峰的卖粮方式,避免人员聚集,同时要加大金融机构投放备春耕贷款力度。 

要加快推动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加工企业和农资商店“满血复活”全面复工复业,确保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特别要引导农民更多利用电商、微商以及提前预约等方式,足不出户,一键搞定。

要畅通粮食收储和农资运输通道。虽然生产生活物资在公路上已享受“绿色通道”政策,但农资到乡村的“最后一公里”还有卡点等诸多限制。这种运输企业解决不了的问题,还需有关部门协同解决,才能保证农资运输顺畅,到达田间地头。

“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农时不等人。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担当作为,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备春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统筹兼顾,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在工作中提升效能,在考验中提高水平,做到防控疫情、春耕生产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