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双矿党员干部:不畏艰险敢担当 防控前线写忠诚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张久兴 李菁冶 王东 高峰
发布时间:2020-02-26 18:42:24
【字体:


不畏艰险敢担当  防控前线写忠诚
——记双矿公司冲锋在抗疫前沿的党员干部们

在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双矿公司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不辞辛苦,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抗疫前沿,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他们坚韧不拔,坚守岗位,危急关头显身手,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展现出矿区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桑招君的“玩笑”:“饿了,喝点水就不饿了”

“我们单位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第八页,第四条。”

这是东荣三矿安全监察处桑招君迎接公司领导检查时,十分熟练地将检查内容提供给检查领导,得到了公司检查领导的好评。

从疫情防控开始,桑招君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回家,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带领内业组成员梳理核实基层区队排查结果,逐一核查报表数据,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每日一报,做到了及时精准。忙时一天只吃一顿饭,同志们问他:“你不饿呀?”他则玩笑地说:“饿了,喝点水就不饿了。”

在开展信息排查上报的同时,他又当起了宣传员、检查员,提醒矿区职工做好自身防护。通过网格化监督检查,每天不定时地进行巡逻,全矿不留死角,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矿领导汇报,及时化解了问题,弥补了漏洞,避免了损失。东荣三矿党委对他这种勇于担当、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并给予了500元的奖励。

桑招君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尽量多做一点工作,就能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了。”

刘宝琦:调度协调“疫”不容辞

东荣二矿全生产指挥中心主任刘宝琦,作为全矿疫情防控传达、调度、协调、上报及收集疫情信息部门的负责人,他深知责任重大,严格执行矿党委的指示精神,严格按要求下达各种防疫命令,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本矿防疫各种数据,积极协调疫情防控与生产之间出现的各种问题。

按照每天上报防控疫情工作要求,在7时和15时前统计上报各单位部门反馈的职工及家属信息。由于东荣二矿所属基层单位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多,统计起来比较繁杂,他利用网络、微信、电话收集信息,对重点单位逐一核实,遇到个别从疫情严重地区或周边区域返回的人员还要反复核实多次,确保上报信息准确无误。

为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刘宝琦利用“友空间”APP的视频会议功能和现代通讯手段每天7:20时、15:00时组织副总以上矿领导、基层单位和部室主要负责人召开视频会议,以开短会形式,实现疫情防控部署“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落实。他还随时随地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临时调度安排,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每天利用矿早、晚视频会议通报各单位疫情防疫工作情况进行点评通报,按照制度规定奖优罚劣。

他每天精心组织汇总全矿1656名职工及家属的行动轨迹,逐一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在工作中,他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疫情登记处置制度,积极做好全员信息登记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全矿干部、职工、家属与外来人员接触或外出等信息,深入排查,建档立册,实现了矿区疫情防控的网格化、地毯式管理。

周宝山:闻警即动 战“疫”不退

自集团公司下达疫情防控部署指令起,双阳矿办公室主任周宝山就开始着手采购防疫物资。在无法调用资金的情况下,大年初一一大早,他就联系市内各大药店、医疗机构采购到一次性医用口罩320个、84消毒液91瓶,医用酒精200斤,红外线测温仪2个等防疫物资。正月初二,又是他亲自将物资护送到矿,并立即组织发放到在岗职工和重要岗点使用,保证了防疫初期的职工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他和在矿的几名同志分工合作,迅速建立起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第一时间高效运转起来,从全矿人员的排查,到防疫物资的组织到位,无不周密细致。在人员排查这个重要环节,它采用分级网格化梳理的方式,一级包保一级,保证了人员底数清、动向清。他还配合社区进户走访排查职工家属旅居史、接触人员情况,签订排查告知书,建立起联防联控网络,将矿内排查与社区排查整合起来,信息资源共享。

在疫情宣传上,他会同宣传、组织部门的同志,印发宣传单、制作宣传片、悬挂条幅,主动加入“党员服务队”走近群众,走进矿区进行广泛宣传教育。为了保证职工群众正确使用口罩、消毒液,及时纠正错误用法,他把科学使用方法印制成宣传册发放到井区段队、居民社区。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性状、防护基本知识等以公告的方式下发到基层。随着矿采掘段队逐步复工复产,他又投入到核实上岗人员、阻断外来因素影响等紧要任务中。

党员突击队:“抗击疫情,党员先行”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役打响以来,铁路运输部武装保卫科成立了以书记、科长和班组长为主的党员突击队,迅速抵达防疫第一线。从易传播的环节入手,重点对早晨职工通勤轨道车和机关大楼两个人流聚集环节加大检测力度。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是这个党员突击队的集体写照。职工通勤轨道车早上6:30时发车。6时之前党员突击队就已经做好准备,车内细致消毒、对每个职工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要求乘车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方可上车。例行每日对办公大楼进行3至4遍全面消毒。对每位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外来人员必须由工作人员接领测量体温做好登记方可进入。在党员突击队严控下,截至2月24日共检测体温1500多人次。

党员突击队还负责为当班职工分发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资,合理引导职工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他们还认真筛查职工家属是否有从武汉和其他外地来双鸭山的亲属,是否有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等情况,并将筛查结果及时准确统计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