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沿】兴安选煤厂党员干部 : 党旗在我心 奉献在一线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张然
发布时间:2020-02-26 18:42:24
【字体: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兴安选煤厂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为大家舍小家,为防控疫情冲锋在前,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用踏实负责的工作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靠前指挥,当好员工信赖的“主心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减少会议,尽量召开视频会,办公区域一定要定时消毒。”“上岗前一定戴好口罩,每天必须要接受体温测量,一定要勤洗手。”“请大家要相信党和国家,相信企业,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科学认识疫情,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近期,兴安选煤厂疫情防控群内、例会间,这些话语常驻耳旁。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对所在系统内部门、人员不厌其烦的叮咛,给全厂干部职工打气提气,要求做好防控措施;厂领导深入一线查办公区域、生产车间、公共卫生消毒情况,并指导基层如何使用酒精、消毒液及一些注意事项;由于防疫物资格外紧张,为做好复工前生产准备,厂长吕新利叮嘱厂供应部门,无论多困难都要为干部职工提供安全保障,他们先后采购到500个医用口罩、1500个防尘口罩及过滤芯,为全厂职工个人防护提供有力保障。“越是困难越要上,我们党员干部首先要迎难而上,靠前指挥,给职工吃下‘定心丸’,当好职工信赖的‘主心骨’”。这是厂总支书记李洪涛对全厂党员干部的要求。

不忘初心,守好每一块阵地,站好每一班岗

“对不起,不戴口罩,不能进入厂区,请配合一下,进入厂区请您测量一下体温”走进兴安选煤厂的大门,你会看到厂综合办公室、生产技术部人员尽心尽力,从疫情防控战开始对每位进厂职工测量体温、做解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们几乎没有休息日,每天早上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等候通勤车的到来,直到所有乘车人员全部接受体温测量后方可下车,进入办公楼后,所有人全部经过消毒后方可允许上岗;从上岗人员再到办公室桌椅等,进行全天化,立体化消毒,为阻断传播途径,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的护墙。为了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厂党群工作部主动做起“宣传员”,对厂内干部通过多渠道宣传普及防控知识,传播正能量,就算连续奋战10余日,也不曾抱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阵地,他们就是战士,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他们不畏惧、不退缩、不计较个人得失,坚守岗位,守护厂区平安。

立足岗位,为疫情防控保驾,为全厂安全健康护航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健康,任何人都不能独善其身。”厂保卫科科长李君这样说。在这个特殊时期,保卫科上下尽职尽责,当好厂子的“眼睛”和“外科大夫”。他们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本单位的疫情防控管理办法,对厂区大门严防死守,除厂区内车辆其他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对厂内车辆进行消毒,座位、扶手以及轮胎等,每个角落都不放过,他们将全厂干部职工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护在身后。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一名普通员工应该尽的责任。他们放弃了对家人的陪伴与守护,逆行于阻击战役的战场上,用一腔热血为保卫矿区、保卫矿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担当,基层党员干部做表率,践行初心和使命

“面对疫情,党员同志们要亮身份,冲在最前沿,作为‘班长’,我们的党支部书记更要打好样,为‘党徽’增光,不负入党誓言……”这是水洗车间党支部书记在车间例会中的表态。疫情防控期间,该厂基层各单位党政领导冲锋在前,按照公司党委、厂党总支号召,积极动员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要求党员时刻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关键时刻要能“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厂各党支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引导、摸底排查、体温检测、防控知识讲解等各项工作。各党支部还分别组建了包保小组,对包保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外出情况等跟踪掌握;复工前,各车间党政领导第一时间挨家挨户的把疫情防控宣传手册、防护指导书等亲自送到职工手中,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疫情知识,做好防护;同时在微信、QQ群等交流平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