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沿】战“疫”先锋行 联防打硬仗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26 18:41:33
【字体:


战“疫”先锋行  联防打硬仗

——七矿公司龙湖矿联合社区、辖区派出所开展疫情防控全员排查纪实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事关职工群众安危。 

这是一次与时间的赛跑,事关疫情防控成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七矿公司龙湖矿党委勇担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重使命,把全矿党员干部、职工群众都发动起来、团结起来,联合社区、辖区派出所开展疫情防控全员排查,完善全员信息大数据库,织密疫情防控大网,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全面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顺利复工复产创造了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排兵布阵雷厉风行

人员排查是能否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的关键所在,也是防止病毒输入的第一道关口。因其关键,必派重兵。龙湖矿党委召开全矿党支部书记、机关干部人员排查电话视频会议,动员全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排查全矿长旷人员、创业中心人员、1至6级工伤人员等信息,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这既是对全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全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一次实战检验。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参加战“疫”的龙湖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自觉。面对失联人员居住场所不固定、平日与矿里联系少、变更信息不上报、手机号码变化频繁导致难排查的实际,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本着“不漏一人、不少一个”的原则,动用各种关系广泛联络,一干就是三天两夜;在第三轮全员大排查中,矿工资、政工部门人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把失联、辖区派出所查找不到任何信息的64人全部联系上,确保排查到位。 

针对职工人数多、居住地分布广、防控难的现状,龙湖矿党委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在全市47个职工居住较为集中的居民小区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员,信息员全部是党员干部,责任心强、敢担当、有作为,只要居民小区出现疫情,第一时间向矿里汇报,矿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一线信息第一时间布控、第一时间通知、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包保,真正做到超前疫情预警、保护职工健康安全、把住疫情输入关。 

握指成拳勇当先锋

龙湖矿职工居住在龙湖社区的人数最多,共有847人,大多数是生产一线职工。要想实现顺利复产复工,必须保护好居住龙湖社区的职工。 

龙湖社区对每一栋楼的住户信息都了如指掌,但缺少疫情防控人员。“我们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们必须站出来。”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龙湖矿党委成立了百名党员组成的“疫情警报、党员先到”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突击队。矿分管后勤工作的副矿长与龙湖社区取得联系后,20多名党员志愿者勇当先锋,主动与社区对接,下沉到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人员排查、联防联控工作,并肩战斗密织防护网。 

龙湖矿党员志愿者3至5人为一组,与龙湖社区工作人员逐户排查龙湖社区居民,在社区进出口设立疫情防控点,排查进出人员、登记信息;在各个单元楼劝说职工和家属居家不要随意流动、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和可能造成的危害,为居家观察职工、行动不便居民代购生活用品、蔬菜和消毒用品……在一周的时间内,党员志愿者对居住在龙湖小区的847名职工走访摸排了一遍,全面掌握了职工及家属身体健康状况。 

为了增强联防联控成效,龙湖矿党委与龙湖社区联合印发《致龙湖小区全体居民联手抗击疫情的一封信》,通过小区业主群转发至每个住户;在小区封闭管理后,矿里出车、出料协助社区封闭5个重点路口;针对社区医用口罩紧缺的现状,龙湖矿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了100个医用口罩,每天为20多名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提供盒饭和班中保健食品,企业、社区亲如一家,联防效果不断提升。 

“八方来援”凝聚力量在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龙湖矿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七矿公司、茄子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七矿公司领导和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深入到龙湖矿检查指导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征求意见、现场办公,特别是在人员排查工作中,茄子河区中心河乡派出所给予了龙湖矿无私的援助。 

由于龙湖矿长期旷工和创业中心人员、工伤残群体信息变化较大,一时难以联系上,龙湖矿向茄子河区中心河乡派出所联系查询事宜,派出所全力帮助企业排查人员,户籍民警忙得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为龙湖矿提高全员摸排效率做出了贡献。 

在排查人员过程中,龙湖矿了解到茄子河区中心河乡派出所急需口罩,他们在本矿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仍为派出所提供了100多个口罩,彰显了警民鱼水之情。 

目前,龙湖矿疫情防控全员排查工作实现了面上滚动排查、点上重点筛查、大数据精准核查,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全顺利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