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战“疫”】集团公司手机视频会议强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压实责任细化措施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26 12:42:20
【字体:


集团公司手机视频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压实责任细化措施
切实抓好战“疫”复产和生产经营等工作
孙成坤主持并讲话

2月26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手机视频会议,重点传达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2月24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近期工作部署要求。会议强调,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不仅是集团上下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做好下步工作的根本要求。全集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统筹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和生产经营工作。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孙成坤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近期工作部署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党中央对疫情做出了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形势判断。当前,通过近一时期的严格控制,重点人员筛查完毕,聚集性疫情已经遏制,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决定了我们必将赢得最终胜利。只要全集团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全胜。

会议强调,要毫不动摇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坚决打好矿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越是关键时期,越是曙光将现的时候,越不可麻痹大意、松懈厌战,越要保持头脑清醒、持续用力。当前,全省疫情防控正处在最紧要的时期,各单位要以严上加严、细上加细、紧上加紧的工作态度和防控力度,一如既往地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举措,做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确保不出任何闪失。要继续加大重点人员排查力度,排查要由“全面排查”向“精准排查、核实排查”转变,同时要做好家属、亲属的排查核实,继续严控聚餐聚会,发挥联防群治作用,坚决卡住病毒传染源、斩断病毒传播途径。要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方式,进一步引导职工群众和家属不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要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复工复产疫情教训,严格落实上级政策和方案要求,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关好本单位的大门小门,管住本单位职工,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不发生疫情。

会议要求,要坚持分区分级,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要严格按照省政府“低要全面、中要有序、高要逐步”要求,科学研判疫情形势,落实防疫措施,全面、有序恢复生产。要严格执行属地批准开工制度,强化防疫管控,逐步扩大复工复产范围。要严格执行“严九条”等防控措施,在确保疫情可控、安全可控、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抓好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化解企业重大风险,保证安全生产是全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做到万无一失。要深刻吸取国内煤炭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的事故教训,站在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高度,清醒认识做好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实施特殊时期最严格的安全管控,对所有开工煤矿、采面都要进行安全评估和隐患风险大排查,制定特殊措施,针对安全管理薄弱环节、薄弱时段开展安全监察,堵塞漏洞,强化监督,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会议强调,要统筹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工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恢复生产经营,全力打好“经济保卫战”,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系统要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恢复生产准备工作,科学组织生产;营销系统要超前研判电煤、精煤市场,积极有效应对市场变化,确保效益最大化;物资供应系统要根据生产计划,提前摸排生产物资需求,超前准备生产所需各项物资;财务资金、经营管理系统要深入领会总书记指出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和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就业补贴”等政策要求,超前谋划,积极争取支持,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各单位要高度关注疫情给困难职工生活造成的影响,做实困难职工动态管理,及时把受疫情影响、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纳入救助范围,加大对困难职工救助力度,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坚决兜住兜实民生底线;要集中力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抢前抓早争主动,巩固脱贫成果,稳定帮扶政策,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确保上半年全总入网困难职工全部脱贫解困;各级机关管理人员要以过硬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今年工作目标如期实现,努力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集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坚持战时标准、强化战时思维、保持战时状态,把党中央、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集团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企业安全生产保卫战中,既有担当责任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集团各级纪检组织、督导组要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八项纪律”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纪律检查和明察暗访,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严肃问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强调,集团上下一定要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英勇无畏的龙煤人,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更加充满希望的矿区发展春天!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2月24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金岩传达了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主要精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视频例会主要精神;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防控责任有效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的紧急通知》。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安全总监梁德通报了四个矿业公司煤矿复产复工情况和安全生产监察情况,并对下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好省安全管理部门、集团公司下发的文件精神,抓实抓细复工复产、重点灾害治理、隐患问题整改、安全督导检查等工作,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副总工程师、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总部机关部门总监、高级经理;四个矿业公司副总师以上领导、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及相关部室负责人;各煤矿、已开工的地面厂处副总以上领导及相关部室负责同志;其他权属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