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行动】鹤岗矿业公司: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的双胜利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25 18:32:56
【字体:


面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鹤岗矿业公司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推动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胜利。

峻德煤矿:防疫情 治灾害 保安全 促生产

面对防控疫情和复产复工的严峻形势,峻德煤矿按照上级部署,遵循“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精心组织,严抓、细管、实干,防控疫情,治理灾害,筑牢安全基础,确保原煤产量理性回归。

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峻德煤矿党委充分利用舆情舆论阵地,引领职工克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及时更新宣传形式,营造防控新冠病毒、科学复工复产的浓厚宣传氛围。在入矿主干道、入井长廊、各单位班前及更衣室等公共场所的醒目地点,制作、悬挂130余条(块)以防控疫情、科学治灾、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牌板和宣传条幅。建立峻德煤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微信群、疫情防控工作群,及时转发各种官方链接及上级规章、制度、工作要求及本矿主要工作措施,明确工作重点,并及时接收各单位上传的人员排查、体温检测、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纪实。以本矿防疫、治灾、安全生产为重点,编制防疫电子宣传单、防疫工作纪实专题,利用广场大屏幕、工会广播站循环播放。及时宣传在这特殊时期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弘扬主旋律的同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疫情防控期间个人防护不到位、工作失误者,从严从重处理,并录制违纪通报在工作群、曝光台进行播报。及时下发矿业公司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专刊》、《宣传手册》、《疫情工作防控实施细则》及《峻德煤矿党委致职工家属一封信》等共计17000余份。

细排查,严把关,群防群治。下发《峻德矿职工及家属外出情况登记表》、《峻德矿职工及家属外出返回鹤岗情况登记表》、《峻德矿职工体温检测登记表》,以区科为单位,对全矿在岗职工反复进行排查,及时了解职工近14天的外出及接触外来人员情况,确保复工人员信息、身体状况准确。对居家隔离人员确定包保人,每日电话回访跟踪了解体温及身体健康情况,对外出未返鹤22人,严格按照矿业公司文件规定,全部在所在地隔离,由矿纪律督查小组建立微信群对其进行沟通管理,确保了员工外出、返家及是否有疫区接触史的排查数据及信息精准。研究制定下发《峻德煤矿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十个必须”》《峻德煤矿疫情防控期间职工错时升入井》等工作规定,在矿大门、矿办公楼、九米五入井口设立检测区,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个体防护、入矿证件进行检查。强化班前体温检测和个人防护佩戴,为防止走形式现象发生,要求班前体温检测要有影像资料,并为复工、生产单位配置体温检测仪器,全矿共计发放电子体温枪49把,发放水银温度计500支。为规范复产复工后工作秩序,在入井通道设立隔离带、警示牌,为避免升、入井高峰时人员密集,安全副矿长李祥武、总会计师刘正喜等矿领导每天早6.30分至7.30分盯守在井口现场监督管理;对职工通勤车、各单位班前、食堂、更衣室、浴池、入井罐笼、考勤点等人员集中地点每天消毒3次,为杜绝走过场现象,要求消毒过程、包括消毒液的配比要有影像资料。

攻坚克难,确保产量理性回归。复工以来,按照复产复工方案,针对三个工作面各自存在的制约生产的问题,发挥机械化优势,狠抓劳动组织管理,科学组织,精准施策,加大综采一区灾害治理力度,确保该工作面发火隐患不升级,采取超前挑顶、开上帮,采取π钢单体支护等措施,有效解决了综采二区工作面过断层、破岩工作量大、顶板破碎容易抽漏,综采三区工作面倾角大、煤层薄等不利因素,在抗击疫情、筑牢安全防线的基础上,全矿平均日产达6100余吨。(赵彦波)

南山煤矿:疫情防控宣传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我们要规范的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一定勤洗手、进入矿区主动配合测量体温、工作场所定时定点勤消毒、不信谣不传谣、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控疫情……”。这是南山煤矿对全矿职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的一个场景。

自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南山煤矿积极按照国家、省、集团公司、公司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认真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在线上线下对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开展宣传和普及,使干部职工对这次疫情有了正确的认识,正确地引导干部职工科学防控疫情,有效保护了广大职工的健康安全。

为杜绝疫情交叉感染,南山煤矿安排专职人员每天在本矿各类工作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采用线上方式加大对疫情正确防控的宣传,第一时间及时发布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资讯,引导全体职工及家属配合落实好“居家隔离”、“情况报告”等属地防控相关措施。定期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对近期在疫情实际工作中出现的经典案例进行宣传,引导全体职工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号召全部党员发挥表率、做好带头,辨明是非,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网络上的不当言论和错误信息,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在线下现场宣传活动中,为杜绝疫情病毒的传播,这个矿的工作人员带上口罩、护目镜、手套等防护用品,在矿内广场、井口大厅、矿大门入口处等醒目的地方张贴《南山煤矿疫情防控工作战地纪律》、《疫情防控知识漫画》、《致全矿广大职工的一封安全信》、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等有关疫情防控的宣传内容。同时,还向职工科普如何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做好预防措施的必要性,提醒职工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告知职工尽量减少或杜绝到空气不流通、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好口罩,认真做好自身防护、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南山煤矿多手段、多措施的宣传疫情防控,切实为广大职工健康安全织起了一张疫情防护安全网,为彻底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张亚东)

新陆煤矿:职工入矿见证“放行”

“请出示入矿‘通行证’和‘身份证’。对不起这位同志,你的临时‘入矿通行证’已经作废,请你出示新陆煤矿入矿‘通行证’,抱歉、抱歉,我拿错了。你看看,这张对不对,是这张。现在对你进行体温检测,请你配合。体温36度1,一面说一面记录在入矿人员登记册内。”这是20日清晨,在新陆煤矿入矿检查站保卫人员徐某和矿工刘某的一段对话。

新陆煤矿严把入矿检查关,为每名出勤职工都细心制作一张疫情防控期间入矿“通行证”,出勤职工上下班入矿“持证”放行,坚决禁止外来人员入矿,第一道封锁线上阻断病毒风险源。

为了将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新陆煤矿党委针对节后复工出勤人员陆续返岗这一实际,加大入矿人员检查力度。在前期发放临时入矿“通行证”的基础上,积极与矿工报社进行沟通、协调,重新为每名复工出勤人员制作一张便于携带、不易损坏的入矿“通行证”。入矿“通行证”正反两面,一面标明入矿人员个人信息(姓名、单位、编号),令一面印有疫情防控知识及矿工必须遵守规定,便于检查人员识别入矿人员身份信息和掌握出勤人员底数,缩短检查时间。

新陆煤矿辅业生活服务公司(保卫)部门,主动承担起外来人员入矿检查重任。工作中,为了确保不让外来人员进入矿区,他们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堡垒攻坚,“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动。党总支书记何彦龙以矿为家、甘于奉献,过年至今没回过一次家,同战友们并肩作战,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全科18名职工进入战时状态,坚守在每个岗位上,每天加大对入矿人员、升入井人员、机关工作人员检查力度,坚持“见证”放行,坚决把好疫情防控检查关。(王满昌)

富力煤矿:多措并举 保障复工

在疫情发生以来,鹤矿公司富力矿综采一队党总支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克服困难,保障正常复工复产。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克服思想不良情绪。疫情发生后,这个队部分职工存在恐慌心理、畏难情绪、大咧咧无所谓等思想,为此,综采一队党总支加强职工宣传教育,积极开导职工情绪疏导,同时发放防疫宣传手册、宣传教育专刊,做到了人手一份,累计260余册,同时利用微信群、QQ群多次发送国家应急管理部制作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等,教育职工即不能过度恐慌,也不能无所谓的思想,要坚定信心,科学防范。

落实防控措施,严格疫情防控关。他们对全队职工进行网格式排查,对外出和来鹤的人员逐一排查详细了解情况,登记在案,台账式管理。每天由专人对学习室,走廊、办公区域认真消毒,特别是人员密集的学习室班前班后两次消毒,每天三个班次消毒六次。技术副队长把家里的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拿到单位,每天班前总支书记亲自对入井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人员及时隔离观察。加强外来人员的管控,对不戴口罩人员坚决制止等。

科学安排部署,确保复工复产。由于鹤岗市小区都封闭不通车,部分职工路途遥远,导致出勤受到了影响。针对这种困难,综采一队采取灵活分工方式,实施一人多岗、一职多能的方式,优化工作程序,使生产得到顺利进行。同时,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队长以身作则,井下带班时,他亲自看溜子、砸大块,机电副队长亲自动手,处理发生故障的机电设备,从而保障了复工复产的正常进行。(李洪章)

来源/鹤岗矿业公司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