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新建矿朱伟:在战“疫”一线发光发热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24 12:30:35
【字体:


在战“疫”一线发光发热

——记共产党员、七矿公司新建矿生产部技术主管朱伟

在七矿公司新建矿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主动请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职工群众肩并肩、手挽手,共同抗击疫情,在战“疫”一线发光发热。共产党员、新建矿生产技术部技术主管朱伟就是其中的一员。

今年36岁的朱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甘当“逆行者”,以疫情防控为主战场,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亮出党员身份,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疫情防控是试金石。面对疫情,朱伟第一时间向矿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从大年初一开始,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市没有实施交通管制前,朱伟每天义务接送值班干部和调度室职工上下班;实行交通管制后,他连续15天吃住在矿里,不计报酬,带头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带头做好群众工作,深入职工群众中开展“N+1”包保、人员排查、舆情引导、预防宣传工作,指导基层单位消毒、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妻子和女儿想他时,只能通过电话或手机视频说上几句话。

朱伟工作如此认真,有人对他说:“都什么时候了,还不宅在家里。”而朱伟总是说:“没有大家哪有小家的幸福,特殊时期只有党员冲上去,才能换来大家的幸福。”朱伟认真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排查人员、筹措疫情防控物资、整理疫情防控信息,常常工作到23时以后。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准确的数据,为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为了保障复工复产后信息上传下达渠道畅通,朱伟克服了活多人少等困难,认真抓好疫情防控、人员出勤、煤炭产量统计等工作,因为工作量大,常常一天只能休息两至四个小时。矿领导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建议安排其他人员从事这项工作,可朱伟拒绝了,他说:“我已经熟悉了疫情防控工作流程,经验比别人丰富一些,安排新人还要重新熟悉工作流程。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面,我能坚持。

朱伟在做好本职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每天利用微信、短信等引导身边人做好宣传和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对产生恐慌情绪和有疑虑的职工进行心理疏导。有一名职工因春节期间回老家探亲没有返回岗位,担心不能回来及时上班。朱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对他进行安抚,解答他提出的问题,让他安心居家,待疫情解除后再复工。通过细致入微的心理疏导使这名职工消除了思想顾虑……

洗尽铅华呈素姿,繁华落尽始见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朱伟在疫情面前选择了“逆行”坚守、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职工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