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战“疫”】把国企责任担当传递到社区第一线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23 15:22:22
【字体:


把国企责任担当传递到社区第一线

——龙煤集团党员下社区抗击疫情侧记

省国资委党委要求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消息传来,龙煤集团各级党组织积极动员,在职党员踊跃报名参战,他们把初心体现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社区岗位上,用不怕困难,敢于斗争的精神,表达了对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


一声令下  百人出战

集团公司在接到省国资委《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紧急通知》后,集团党委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既要保障安全生产,更要积极踊跃投身社区疫情防控,连夜向总部机关和营销公司、物流公司、瑞隆公司三个驻哈单位发出倡议、下达动员令,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第二天一大早,除工作脱离不开、身体状况不允许、在家隔离的,121名党员全部集结单位,领取口罩,确认个人防护到位后,下沉社区报到,把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传递到了社区抗击疫情第一线。

总部机关——党员带头沉社区

总部机关各部室率先响应,科学摆布,最大限度抽调人员,在确保办公指挥系统高效运转的同时,也赢得了所在社区的好评。

640


640


集团党委组织部科长阚殿文在辽河小区参加志愿服务

集团党委组织部科长阚殿文在没有接到下社区通知前,就已经成为了社区防控疫情的一名志愿者,“在社区防疫一线上做点事,我心里舒服。”这是阚殿文在南岗区辽河小区协助防控疫情以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把每一项防疫工作做实做细”是对他最好的诠释。他主动配合社区人员建立了微信群,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统计小区居民体温信息,协助社区将《小区管理人员使用手册》的操作要求生成二维码,为防疫宣传助力。他每天查看小区8个封闭口隔离板的完好情况,建议社区加大了隔离板的高度,劝解拾捡废品的老人戴上了口罩。那里需要人手,都派他去救急,站岗登记、张贴通知、上门发放通行证和乙醇消毒液等工作都是他的活。当他得知37号楼一单元住着一位残疾老人,行动不便,他上门送通行证、消毒液,经常帮老人扔生活垃圾,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物流公司——守土担责尽全力

物流公司守土担责,勇当战“疫”守门人,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在哈的党员积极响应,争当最美“逆行者”,能脱开身的下沉社区领任务,工作任务重的轮番到社区做志愿者,80%的党员在社区参加过疫情防控,上演着一个个暖心的战“疫”故事。

640


640


物流公司党员志愿者尚玉峰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志愿者,服务于新苑社区的尚玉峰同志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曾对党旗许下的庄严承诺。尚玉峰是第一个在社区接领到任务的党员,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毅然走上防疫前线守护群众生命健康。从最初的为进出社区人员测温,到喷洒消毒、登记,尚玉峰始终保持着积极主动的工作状态。虽然单位时有值班任务,但尚玉峰同志没有以此推脱社区指派的值守任务,而是千方百计协调安排时间主动要求夜间值守,保证每日坚持到岗。年后气温下降,尤其是傍晚以后,天气严寒干冷,他严格按照轮流值班值守制度,严防死守,做到了第一时间掌控信息、第一时间报告处理,有力地推动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物流公司有很多这样默默奉献的党员干部,他们像一股股涓涓溪流,汇聚到一起,众志成城支援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营销分公司——站岗执勤严防控

营销分公司党委在接到《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紧急通知》后,在保证全省抗疫时期煤炭需求供应的同时,紧急发出了共产党员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倡议书和动员令,认真组织在哈党员积极投身社区防控一线。营销分公司科蓝公司党员刘占,第一时间报名参战,并成为许多到社区一线同社区工作者并肩战斗的一员。按照社区安排,他负责在铁岭街与花园街路口执勤。这项工作十分艰巨。铁岭街路口在医大一院附近,人流和车流量较大,必须对所有车辆和人员,进行停车检查,并询问姓名、检查证件、了解进出原因、引导车辆等。为了做好工作,他严格按照程序,对所有人员和车辆实行严查严控,在寒冷的室外往往一冻就是好几个小时,但他从不叫苦叫累,他觉得自己是一名党员,而且是煤炭企业的党员,他把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直接带到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瑞隆公司——母女值守齐上阵

瑞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和班子成员带头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哈的19名党员,有13名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凡是能抽出身子的都到社区报到。

640


640


党员田志莲和女儿同时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队

特别是脚踝扭伤还没有好利索的52岁女党员田志莲主动报名,还让大学入党放假在家的女儿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当同事劝她回家休息时,她说:“这次上级党组织号召在哈党员下沉社区协助抗击疫情,既是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也是对孩子的一次教育机会。”虽然脚伤还没好利索,但她学医出身,既可以站岗,也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孩子腿脚利索,可以帮社区老人跑腿买菜送快递。“现在国家有难了,假如我们老百姓都力所能及地主动多干一些事情,就能帮国家早日战胜疫情,度过难关。”母女两个报到后,田志莲负责值岗守大门,做好出入人员登记和测体温工作,女儿周宇负责在院里送快递、代买物品。瑞隆公司在外地的职工李金玲得知情况后,给到社区的每名党员购买了一副护目镜。团结、互助、感恩、奉献,这些平常日子里我们感觉离得挺远的事儿,今天,在共同抗击疫情这段特殊日子里,时时刻刻发生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