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手机视频会议强调:贯彻落实新部署新要求巩固成效狠抓落实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安全生产筑牢基础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20 12:09:54
【字体:


集团公司手机视频会议强调

贯彻落实新部署新要求巩固成效狠抓落实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安全生产筑牢基础

孙成坤主持会议并讲话


2月19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手机视频会议,听取了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宣传舆情工作情况的汇报、集团公司防疫物资保供工作情况汇报、集团公司四个督查组近期安全督导检查情况的汇报、煤炭销售情况的汇报、四个矿业公司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及情煤矿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措施制定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近一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抓好疫情防控就是统筹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抓好这一时期安全工作就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的认识,巩固来之不易工作成效,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打胜矿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孙成坤就抓实抓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及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集团公司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省防疫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于一切、压倒一切的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各级班子成员必须履行“一岗双责”,服务整体、服从大局,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中坚作用,下沉一线、现场写实,指导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级纪委、安全监察部门必须担负起监管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所有复工复产单位,要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原则,落实抓细防控责任和措施。

二要进一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好矿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当前,全省和煤城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打冲锋战、攻坚推进的阶段,集团公司上下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保持战时状态、战时标准,采取更加精准、更加务实、更加有效的措施,向疫情发起全面总攻。一是全面加强密切接触者和风险人员排查,坚决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二是对外地返回人员一律进行隔离,坚决不得外出。三是严格实行矿厂封闭管理,坚决做到“关住门、管住人”。四是切实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三要严格抓好重点单位、重要地点、关键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要突出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重点;要突出上下班、班前和升入井环节控制重点;要突出生产组织重点;要突出更衣洗浴重点。

四要强化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防控疫情就是在战斗,战时就要像军人一样执行命令,必须严肃工作纪律,严明工作规范,严实工作作风,严明工作责任。一是要提高工作标准。全集团要立即进行一次疫情防控“回头看”,针对工作标准不高、措施办法不细、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找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做到疫情防控更严、更实、更细、更全面、更精准。二是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使命、责任和担当,带头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带头落实防控防治措施,带头抓好安全生产,带头做好舆论宣传引导,争做职工群众的“主心骨”,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工会、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作为,落实好联防联控措施,为做好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要严肃追责问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要求,集团公司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发生疫情传染事件、造成重大影响和后果的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五要全力抓好疫情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保证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必须做到万无一失。要全面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和制度,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定“六零”理念,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要强化领导、强化措施、强化监督,坚定不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安全生产。一是要全面开展安全评估和隐患风险大排查,对开工煤矿具有瓦斯突出、冲击危险、自然发火等重点灾害工作面,进行系统剖析和安全评估。要对所有开工煤矿要组织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风险隐患要制定针对性管控和整改措施,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工作面必须停下来,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现场管理,各级领导要严格执行带班制度,现场指挥,与工人同上同下。所有开工工作面,必须严格按照煤矿”三程一标”兑规生产,同时,在严格控制井下出勤人员前提下,按照规定配齐安全生产辅助人员。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灾害治理力度,逐一制定专项措施,确保灾害治理到位。对治理工作不到位、效果检验不合格的采掘工作面严禁进行采掘作业。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督查力度。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知责明责担责,针对安全管理薄弱环节、薄弱时段,重点开展针对性安全监察,堵塞漏洞、强化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孙成坤强调,统筹做好矿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的是忠诚,考验的是担当,体现的是作为。希望集团上下要坚定信心,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坚决打赢矿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为企业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宣传舆情组组长、七矿公司督导组组长沈霆通报了近期督导情况,结合分管工作,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要把疫情防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把防控措施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到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各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

二是要发挥好政治优势。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采区、段队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肃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靠。要善于组织职工、发动职工,持续做好疫情排查和个体防护工作,把好门,看住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做则,率先垂范,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有作为,为职工做表率,为防疫做贡献。

三是要抓好宣传舆论引导。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上进行转发,第一时间把上级精神传达贯彻到基层组织和职工群众中去。要加强矿区舆论的管控,对违反上级精神、擅自发表不正当言论的,要及时进行制止和纠偏。

四是要加强职工心理疏导。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隔离职工的心理疏导,成立专业部门、开通热线电话、聘请心理专家等方式,对重点人员超前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减轻因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维护好职工的心理健康。

五是要强化监督检查。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关于严明疫情防控战时纪律要求》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对各级组织、各单位战时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集团公司党委要求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保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在基层不打折扣的贯彻和落实,对违反“八个严禁”要求的,一律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金岩通报了全集团防疫物资保供情况。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集团党委、集团公司的整体工作部署,物流公司和四个矿业公司物资供应部克服了市场物资紧缺、采购时限紧急、道路交通封闭、相关手续难办等困难,保证了防疫物资及时采购并运送到位。截至2月18日,全集团采购并到货防疫物资一次性医用口罩69.92万只、防尘口罩2.89万只、红外线测温仪307个、红外线体温枪657个、酒精34.2吨、消毒液68吨。四个矿业公司库存防疫物资基本满足开工复产5天以上的需要。下一步,集团公司将继续加大防疫物资采购力度,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继续广开门路,积极寻找货源采购,增加防疫物资储备,加强防疫物资调查统计、统一调度和科学调剂使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服务供给,坚决保障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安全总监梁德通报了近期安全督导检查情况。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煤炭营销公司总经理梁刚通报了疫情防控期间煤炭销售情况。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东光通报了督导检查情况。

集团公司其他班子成员,副总工程师、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总部机关部门总监,安全监察局、生产技术部等相关部室高级经理;四个矿业公司副总师以上领导、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煤矿、已开工的地面厂处副总以上领导及相关部室负责同志;其他权属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