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复产两不误】鸡矿公司首批复产单位通过验收,城山矿多管齐下战疫情保复产受到好评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14 12:05:31
【字体:


2月13日上午,鸡西矿业公司城山煤矿、滴道盛和煤矿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就绪,分别通过鸡西市和鸡西矿业公司疫情应对领导小组检查验收,城山矿多管齐下战疫情保复产受到好评。

面对疫情防控对节后复工复产带来的压力与挑战,城山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多管齐下,合理地排落实矿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至2月12日四点班,该矿部分单位已正常出勤复工。

该矿预复工队组为145准备队,其余为井辅人员及洗煤厂,预复工复产总人数为284人。春节前后,该矿党政连续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制定实施了《城山煤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了疫情排查组,并加强与城子河区政府防疫指挥部门的沟通协调,详细排查区内员工和其家人、亲属是否接触到疫情高发地人员、近期是否外出等情况,并按照10%-20%的标准进行倒查。为确保万无一失,开工前,该矿又着重对复工人员健康状况、假期出行和参加聚会情况逐人进行调查核查,对不符合疫情防控标准人员坚决不准出勤,同时要求所有复工人员认真填写好《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排查情况告知书》,又为他们制作下发了《城山煤矿出勤员工信息卡》,详实记录每一名出勤员工的工作信息,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出纰漏。

该矿于近期组织复工人员到城子河中心医院进行了健康体检,重点对员工胸肺部进行CT检查,避免不发热、不咳嗽、无症状人员上岗。至2月12日,145准备队的53名员工和洗煤厂的84名员工均接受了CT检查,其它体检项目也己全部做完。根据防控工作需要,该矿在员工公寓设置了防疫隔离区,有备品间和四个隔离房间,配齐了酒精、消毒液、喷壶等物品;建立了隔离制度并张贴上墙,一旦发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人员,矿将在第一时间将其隔离,上报区疫情防控部门后给予及时就诊。

复工复产前,该矿对出勤单位员工每人发放一只口罩,要求员工在进入矿区时,必须全程佩戴,由矿成立检查组进行检查,不戴口罩坚决不允许入矿。入井员工要求佩戴防尘口罩,否则不准入井。矿安全监察部负责对员工在井下作业地点佩戴防尘口罩情况进行检查,以保障员工健康安全。成立了体温检测组,在立井大门、矿机关办公楼、浴池、罐前等处共设立15个体温检测点,配备20支体温检测枪,对每名出入的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出勤的生产单位配备体温计,员工进入班前会议室和收工会后,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并填写好《出勤员工身体状况排查表》和《城山煤矿员工体温监测卡》;员工入井前,还要在罐前接受一次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入井。要求员工班前、班后会隔位相座,分批入罐入井,井下行走、乘车时,保持1-1.5米距离,升井后分批洗浴并自带工作餐,以避免人员过于集中。此外,城山矿在严格用工筛查、强化通勤保障、严格消杀防疫、做好疫情信息上报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了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加强复产复工安全管理,该矿按照国家煤监局印发的《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管理办法》规定,制定了《城山煤矿复工复产方案》,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全矿井上、下进行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分类落实,做到专人负责、专人验收,并按照“五落实”要求,实现了销号整改,确保隐患问题落实整改到位,确保复工复产顺利进行。该矿特别强调,开工验收必须按照谁收工验收、谁开工验收的原则进行,合格后方准开工。

在生产准备方面,该矿坚持统筹兼顾,从抓好入井人员安全防护、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供电系统安全可靠、严格瓦斯检查排放、调整矿井通风系统、加强瓦斯管理、检查矿井行走路线和作业场所安全、强化采面开工管理、加强煤尘管理、抓好现场安全管理等11个方面入手,全面做好生产准备工作。例如,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上,要求各工作面严格兑现作业规程、落靠安全措施;在严格排查安全隐患上,严禁隐患不排除和安全措施不落实就盲目复工,复工前做好防冲指标检查,综合评判后,方准员工进入作业现场;在加强瓦斯管理上,开工前必须对工作面、上隅角和上下巷进行全面检查,瓦斯浓度超过1%时严禁开工;在强化采面开工管理上,要求员工必须做到开工前采煤工作面先进行联合试运转,在各台设备运行正常、顶板支护可靠后方可进行生产作业……

城山矿矿长张之良说:“城山煤矿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和龙煤集团、矿业公司关于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的各项安排和部署,有信心、有决心,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复工复产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