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战“疫”】切断传播途径抑制扩散蔓延 坚决实现战疫复产双胜双赢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14 09:10:24
【字体:


切断传播途径抑制扩散蔓延  坚决实现战疫复产双胜双赢

《龙煤》评论员

当前,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也是最吃劲、最紧要的关键阶段。对于集团公司来讲,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执行好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卡住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抑制扩散蔓延,不仅是全集团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更是我们掌握主动权打好阻击战,实现安全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保证,唯此,方能确保战“疫”复产双胜双赢。

集团公司是我省标志性国有骨干企业,当此关键时期、紧要关头,理当肩负起党和人民所赋予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就是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定不移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保护好广大职工群众和家属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保证煤矿供应!保障社会民生!就是要求我们各级生产经营单位一定要按照上级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抓好企业复产复工工作,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细化工作,全力打好“经济保卫战”。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的龙煤担当与作为,为龙江经济社会贡献力量。

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疫情防控中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不仅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保证。要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和家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使集团上下每一个人都能以坚定的必胜信念、高昂的战斗热情,投身到疫情防控战役中来,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阻击战线上的宣传员、警戒员、战斗员,把科学的防疫思想传播出去,把精准的防控措施落实下去,把众志成城的精神意志传递到最广大的职工群众中间去,从而汇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疫情防控最紧要、最吃劲的,就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针对疫情防控、救治打出的一套“组合拳”。这套“组合拳”能不能打好、打赢,关键在于早发现。早发现,就能掌握主动权,早发现,就能打好主动仗,这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的关键,也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核心要义之所在。早发现,才能真正卡住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抑制疫情扩散蔓延。 

对于集团公司来讲,卡住源头、切断传播途径,就是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以单位出入口、升入井口、矿区居民、矿区要道卡口设立的体温检测点为关口,组织开展好全矿区、全员测温摸底大排查工作,以更大工作力度遏止疫情传播。要与单位所在社区协同联动,强化信息沟通和共同排查机制,对矿区职工和家属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对外出返岗人员数量、主要流向、停留时间、返程日期等基本情况及有疑似症状的人员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坚决卡住病毒传染源头,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要充分发挥矿区职工家属协管委员会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加大组织防控力量,把联防联控的网络织得更紧、更韧、更密,以更加严格的措施,把“关住门、管住人”最后一公里落实落细;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单位防控主体责任,把填报返岗人员流动信息确认卡作为严防严控的重要措施,形成管控闭环。同时,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和家属减少外出,不聚会、不聚餐,提高警惕,守住守牢社区大门、小区大门、楼区大门,把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道防线;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家属正确认识“发热门诊是防控疫情的重要环节,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一定要在科学的操作规程指导下,对可疑情况早发现、早报告,以便早隔离、早治疗。各级组织要组织好检测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做好预检分诊、疫情报告及预防控制工作。

卡住源头、切断传播途径,必须持续不断地寻差距、找漏洞、补短板。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战役中要体贴、理解职工群众提“疫”色变、怕去发热门诊、怕被隔离观察的恐慌心理,做好耐心细致的解惑释疑和心理疏导工作,将我省出台的关闭私人小诊所、退烧药实名登记管理办法等举措的良苦用心讲清讲透,使我们的职工群众和家属能够自觉配合、主动配合、积极配合“热”点清查、“热”点追踪、“热”点观察。同时,更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通过“热”点跟踪,即时防控,形成闭合,确保一切可能的漏点不成为溃堤的蚁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疫情威胁着每一个人的健康,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企业的发展、社会的安宁,需要我们每个人自觉投入战斗。切断传播途径,抑制扩散蔓延,牢牢掌握战“疫”复产主动权,更需要我们举全集团之力织牢织密防控网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等方法手段,充分发挥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坚持挂图作战、责任到人,从严从实落实落细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工作,确保排查到位、不漏一人,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双赢。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在省委省政府的组织带领下,在集团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战下,我们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的双胜双赢,为全国和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双胜双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