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复产两不误】新兴煤矿:防疫复产两不误 开工首日秩序井然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11 10:20:28
【字体:


连日来,七矿公司新兴矿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采取“五项措施”,落实“五个重中之重”,切实把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七矿公司党委七矿公司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落实主体责任要求落到实处。

“五项措施”,即严把居家体温自检关、上车体温抽查关、班前体温检查关、入井体温检测关;个体防护做到不戴口罩不准出门、不戴口罩不准乘车、不戴口罩不准上班、不戴口罩不准入井;按照规定隔离疫区归来职工,隔离期结束后要有指定医疗机构医学证明,摸清外地和疫区归来职工及其家属相关信息,严格排查本地确诊病例居住地附近的职工,严格隔离接触疑似症状人员的职工;严把复工复产职工关,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亲自负责,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认真排查复工复产职工居住的小区、楼号、单元、个人体温、密切接触轨迹等相关信息;严肃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纪律,全矿一盘棋,随时听从党组织召唤,服从党组织安排,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违规违纪者一律执行顶格处理。

“各位师傅,请戴好口罩上车。”

“师傅,请测量一下体温。”

“请在登记本上做一下登记。”

2月10日,沉寂了半个月的新兴矿迎来了开工日,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戴着口罩走进了立井综合楼。疫情并没有阻碍他们上班的脚步。

新兴矿要求所有上班人员必须戴口罩,对通勤车、职工会议室进行全面消毒,设置了四个体温检测程序,力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清晨5时30分,有关人员在通勤车上,对乘坐通勤车的职工进行体温、消毒、口罩配戴检查。

7时20分,在立井办公楼大厅体温检查点,“请职工师傅接受体温检测。”又是一次测温。

职工们陆续到达各采区班前后,他们还要接受一次体温检测。

职工更换工作服期间全程不摘口罩,直至换上井下专用口罩。

入井前还需再检测一次体温。

职工们都积极主动地配合着每一道程序的体温检测,没有任何不满情绪。

西六区技术员郭鹏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虽然检测频繁,但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我们的个人及家庭都提供了最安全的保障。”

“五个重中之重”,即信息排查是重中之重,必须死守这道关,必须做到与疫区和确诊病例有接触史的复工复产职工底数清,有异常的该隔离隔离、该上报上报、该就医就医;复工检测是重中之重;场所消毒是重中之重,严格按照规定详细记录消毒场所、人员、时间、次数;外来车辆不允许进入矿内是重中之重;登记检查是重中之重,各项检查必须有记录,并建立内业留存。

为了方便职工上下班,机电区、水暖科、皮带区等单位由党员用私家车组建通勤小队,确保坐不上车的职工正常出勤。

在班前课上,采区干部讲完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安全重点,还向大家宣传了开工期间疫情防控知识及注意事项,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既要重视安全生产,又要重视疫情防控中的个体防护。

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煤矿井下防疫工作由矿长牵头负责,地面防疫工作由党委书记牵头负责。成立了专门的防疫队伍。新兴矿党委书记董自生说:“疫情当前,我们制定了严密的复产复工方案,严格落实龙煤集团提出的‘十个必须’疫情防控措施,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为,认真排查,强力防控疫情输入、传染和蔓延。”

开工第一天,新兴矿进行了全员健康排查,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严格控制人员进出。错峰更衣、升入井、洗浴,调整井下作业劳动组织方式,减少平行、交叉作业,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压缩控制出勤人数,力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据了解,龙煤七台河公司为复工职工选用了优质的防护用品,目前防疫物资充足,保证5天以上使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