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煤》评论:守住“底线” 不越“红线” 以安全高质量护航高质量发展 ——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1-21 15:10:02
【字体:


守住“底线” 不越“红线” 以安全高质量护航高质量发展

——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

《龙煤》评论员

  

  集团公司工作会议指出:“安全是基础中的基础,事关发展大局,事关企业形象,事关员工利益,必须压实责任,上下齐心、警钟长鸣,持久发力、常抓不懈。”今年,是集团公司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的关键之年,也是快速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更是全面加快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建设步伐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的关键矢点上,安全压力,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巨大。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稳”住过去一年来之不易的安全大局,更要以坚定的意志和信念,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打好打胜新一年安全攻坚战,以安全高质量护航高质量发展。

  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以安全高质量护航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贯彻落实到工作实际当中,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真正做到对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事业负责,不断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推进综合治理措施落实,确保安全生产。要始终保持安全定力,在安全向好的态势前,保持头脑清醒,决不盲目乐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时刻警惕永不懈怠;在安全形势严峻的情势下,坚守“红线”“底线”,善作善为持久发力,昂扬斗志永不厌战,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势下,都始终坚定事故可防可控的信念,坚定不移地推进安全形势整体向好。要坚定追求安全“零死亡”的战略定力,坚持理念和目标引领,把“六零”安全理念融入各专业系统,深入推进煤矿安全“五自”管理,全面构建理念、制度、行为和物态统一融合的安全治理体系,把实现煤矿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作为检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标尺,不断淬炼干部、锻炼队伍,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平,从而护航高质量发展。

  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以安全高质量护航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与水平。这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确保安全发展的关键所在。尽管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上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整体发展还不够均衡,一级矿井占比还没有形成压倒性优势,与行业先进企业相比尚存较大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打牢安全生产基础上下狠功夫,不仅要积极争取国补省补安全改造资金,足额提取并使用安全费用,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上做到应投尽投,努力提升建设标准,更要从严从实落实风险排查和隐患问题“清零”规定,扎实有效地推进“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牢牢锁定国家一级标准化矿井建设目标,大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会战,确保煤矿物的安全状态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努力为企业职工营造安全稳定可靠的生产生活环境,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物态保障。

  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以安全高质量护航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坚持执行严的标准落实严的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综观历史事故背后,都有执行标准不严、落实措施不力、整改隐患不实的影子,都有心存侥幸、麻痹大意、懈怠厌战的印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深刻教训,须当谨记。特别是在企业已经驶入持续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历史快车道这一紧要关头,更要恪守安全初心、牢记安全责任、肩负安全使命、强化安全担当,立足“控大风险、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实现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科学治理,从根本上杜绝各类灾害事故发生,实现防灾治灾高质量;各单位要在安全生产实践中积极探索并构建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综合运用评比、通报、督办、约谈、警示教育等手段,从严安全奖惩和责任追究,充分发挥政策导向和激励约束作用,实现安全机制建设高质量;各级管理干部要以贯彻执行集团“煤矿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为己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靶向突出问题整治,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以扎实的工作、踏实的作风、务实的成效,全面推动安全管理上台阶创水平,实现安全管理高质量。同时,也要紧紧抓住企业全员安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这个“牛鼻子”,不断强化和巩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成果,不仅要针对职工个人开展“缺什么补什么”的定向安全教育培训,更要从企业自身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短板、弱项着手,有目标、有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努力让企业全员从思想认识上、业务能力上、综合素质上得到全面提升,实现安全教育培训高质量。只有坚持不懈地执行严的标准、落实严的举措,企业安全形势才能稳中向好、长治久安,才能为企业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使命在肩,唯有拼搏奉献,方能不负韶华!新征程的前进号角已经吹响,只要我们紧紧地团结在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周围,牢牢守住“底线”,坚决不越“红线”,就一定能够打好打胜新一年安全生产攻坚战,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以安全高质量护航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