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记忆中的年味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祁明杰
发布时间:2020-01-21 11:57:16
【字体:


记忆中的年味

祁明杰


瑞雪兆丰年 红灯日子甜01



  过年,是小时候最盼望的事,记忆中的年味,是难忘的,小时候对于年的概念,是会有好吃的,会有新衣服穿,放鞭炮,还有压岁钱。那是模糊的记忆。再大一些,记忆更清晰了,依然盼望着过年,每当家里的日历牌翻到最后一页时,就离年不远了。到了腊月二十三那天,小年,母亲早上会早早起来,做好早饭,叫我们起来吃饭,吃完饭她要扫房,母亲总是在小年那天扫房子,只见母亲用围巾把头发围上,戴上围裙和护袖,用一根长长的细木棍绑在笤帚上,把屋里的东西能盖就盖,不能盖的就搬到院子里,开始扫房……干完这一切,就差不多到了做中午饭的时候,我在院子里蹦跳着玩,闻到了一股很香的味道,我知道那是母亲做饭呢,那是年的味道。下午开始擦窗户上的玻璃,这时母亲就会叫我们帮忙擦,玻璃太多,擦了好大功夫,等到窗明几净时,母亲的晚饭也快做好了。

  过了小年,父母就开始备年货,那是我们做为孩子最高兴的时候,心中的年味越来越浓。到了腊月二十八那天,是母亲最忙碌的一天,俗称“煮肉剁焖子”,把五花肉,肘子,鸡,加上佐料,分别炖煮,五花肉煮好后留着做扣肉,煮好的肘子再酱一下,和炖煮好的鸡一起冻起来留着年后亲戚来拜年再吃。

  到了傍晚吃完晚饭,该轮到父亲显身手了,白天看不到父亲的身影,他得去医院上班。这时父亲把洗干净的猪肠,猪肚,分别放进锅里煮熟,记得父亲还给我盛了一碗煮好猪肠汤,问我敢不敢喝,我说敢喝,端起碗就喝,家里人都佩服我竟然能喝下去。

  过年那天中午,母亲做了一桌子丰盛的菜,有家常炖鱼,代表年年有余,醋溜肥肠,代表常吃常有,还有不可少的蒸菜卷,蒸扣肉,蒸焖子。再炒两个菜,还有家人都爱吃的醋溜肝尖,再做个酸菜骨头汤。米饭虽然是家常便饭,但是过年那天母亲做的捞米饭格外香。吃完中午饭,我会把新衣服拿出来看看,母亲说等走亲戚去姥姥家拜年再穿,我就把新衣服再放回柜子里,那是母亲给做的新衣服,家里有缝纫机,母亲自己会裁剪会做。

  下午母亲准备着晚上的饺子,我出去找伙伴们玩,回来时饺子已经包好了,等煮好的饺子一上桌,全家人一起吃饺子,热气腾腾,其乐融融,任凭窗外寒冷,屋内却是沁入心扉的温暖。吃完了饺子,我和伙伴们相约着出来开始放鞭炮了,男孩子放二踢脚,声音震耳欲聋,我只敢放我哥给的小洋鞭儿,点着捻子,赶紧捂住耳朵,然后背过身去,等听到响声再点下一个。好像还有一种小花炮,点着后用手摇,滋滋地冒着火花。我和伙伴们边玩着闹着,边放着鞭炮,那种开心的样子连天上的星星都羡慕着。

  怀念从前的过年,那时,过年是最快乐的事,年的味道很浓,快乐很简单,幸福很简单。记忆中的年味是难忘的,每当想起,心里总是暖暖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