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享受“小确幸”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乔乔
发布时间:2020-01-21 11:26:02
【字体:


享受“小确幸” 

乔乔

20121205150205


    许是岁末年初的别去来兮悄然爬过心房,雪降后更伴有一股苍凉,蓦然,被阅读中一个词打动了——“小确幸”。“小确幸”意思是微小但确实的幸福,出自村上春树的随笔集《兰格汉斯岛的午后》。

    “小确幸”的感觉在于小,持续的时间短,但它不是凭空蒸发掉了,而是深入地浸润着我们的生命。这三个字像三颗灵性的小生命,让小幸福的感觉像星星一样眨动:今天外面下大雪,房间里却温暖如春;我想吃一个冰糖葫芦,街上便传来一声叫卖;清晨出门时,门口保安一声亲切的提醒“路滑,一定慢走”;快到电梯口,有人按着电梯门的“开门”键,等你进来;打开电脑,看到朋友的新年祝福;出差上火车时,列车员伸出温暖的手,扶你上车……啊!在这个极寒的严冬,感受着倏然的温暖,她们是生活中小小的幸运与快乐,是流淌在生活的每个瞬间,是稍纵即逝的美好,是内心的宽容与满足,是对人生的感恩与惜福。当进入一个专心致志,活在当下,浑然忘我的状态,才会感受最真切细微的幸福。每个人都渴望拥有大惊喜和大幸福,那毕竟可望而不可即,而小幸运和小幸福则无时无处不在,只要你留意,“小确幸”更如影相随,像荡漾在生活海洋的小浪花,也像寂冷夜空的小星星,不喧嚣,不浮躁,连缀起这些“小确幸”,也就寻到了最简单最平实的快乐!积攒起来的温暖,会让你拥抱一个丰盈的幸福,心情舒朗。倘若具备这个能力,你就能够打败自己的小心眼儿,抚平心中的小委屈,原谅别人的小误解。尽管人生不是尽善尽美,实在无妨,月圆是画,月缺是诗。

    幸福常有的人,只是善于抓住那些被幸福击中的微小瞬间。大千世界中,“小确幸”俯拾即是,千万不要让它随风飞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