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东荣二矿职工李凤明、李凤英夫妻双双荣登公司劳模榜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1-18 10:26:15
【字体:


在事业的蓝天下比翼齐飞

0新闻  20200118  在事业的蓝天下比翼齐飞_副本


      “快看,李凤明、李凤英两口子双双当上公司劳模,真让人羡慕!”

  “两口子一个是特等劳动模范,一个是劳动模范,多带劲啊!”

  日前,双矿公司东荣二矿综采一队班组长李凤明、选煤厂女工李凤英,夫妻同登公司劳模榜在该矿传为佳话,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今年41岁的李凤明,自参加工作就一直奋战在煤海第一线,13年来,他工作扎实,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技术精湛,一步一个脚印,以自己辛勤的汗水弘扬了新时代矿工的“老黄牛”精神,先后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龙煤集团“十佳青年”、公司金牌班长等荣誉称号,2013年至2019年连续7年被公司评为“特等劳动模范”。

  在农村长大的他练就了一身强健的体格和刚毅的性格。从上班当采煤工第一天起,就虚心学习采煤技术,细心观察现场每一道操作环节,老工人师傅见他为人诚实,能吃苦,就有意培养他,手把手地向他传授采煤机操作、拉移支架、单体打设、运输机看护与维修等技术,李凤明通过一阶段的实践和磨练,很快就成为了生产骨干。李凤明热爱矿山事业,多年来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每年出勤都能达到360天以上。他深知“安全是最大的福利,安全是最大的效益”这个道理,常说:“井下生产与自然灾害作斗争,必须处处小心、步步谨慎,防事故如防敌人,啥时候都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在工作面作业时,每一道工序他都带领小班弟兄们严格兑规作业,从未发生过自伤和伤人事故。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所做的每一件事虽然普普通通,却处处折射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一个煤矿工人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书写着对矿山的无限深情,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李凤英是东荣二矿选煤厂一名普通的选矸女工,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务实敬业,虽说是一名女职工,但是干起选矸工作来很多男人也比不过她。认真负责的她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煤里混杂的矸石不论大小都休想从她眼皮底下溜走,月月上班都是满勤,特别是在去年,因为综采一队放顶煤开采、综采二队过断层,导致矸石增多,她一边照顾老人,一边工作,白天家中老人需要照看时,她就串到夜班,从来没休过一个工。在她的带动下,她所在的班组人工手选矸石量创出小班选矸320车的记录,人均手选矸石达50吨/工。同时,她还不忘吹好“安全枕边风”,叮嘱丈夫要多注意安全,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家属协管员”。

  “妻子是最理解和支持我的人,上班十三年来,我没有休过一个班,没陪孩子逛过公园,没在家里过过一个年三十,只在我的老父亲和岳父去世时请过两天假,感觉非常对不起家里人。为了让我安心工作,妻子一个人扛起了家里所有家务活儿。”当谈起家人的时候,李凤明有些哽咽。

  面对荣誉,夫妻俩没有庆祝、没有骄傲,在开完表彰会的第二天就迅速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在平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书写他们比翼齐飞的奋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