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路双成:业精于勤 技成于钻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1-18 10:16:15
【字体:


业精于勤 技成于钻


——记新安矿512队综掘机机长路双成




      每天第一个到达生产现场,对设备运行情况用心维护、细心观察、精心检查,是新安矿512队综掘机机长路双成早已经养成的习惯。他说:“我是一名设备维修工,主要职责就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转,让设备发挥最佳状态,提高开机率。”   

      谈到如何维护设备,路双成的“话匣子”打开了,他说,要想延长综掘机使用寿命,首先要保证油脂的清洁,通常说“机械抓油脂,电气靠保护”,作为一名综掘机维修工,首先应有效控制油脂的污染,严格按出厂规定的润滑油脂牌号进行加注油,并且要经常观察油位,保证油箱油位在最高警戒位和最低警戒位之间,当发现液位低于工作油位或油温超过规定值(70°C)时,应停机加油降温,在正常工作时必须保证冷却喷雾系统的液压及通畅,防止油温过高,油脂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套系统的运转状态。结晶状的油可能有水,乳状或泡沫状的油表示有空气,黑色的油脂意味着可能已经开始氧化或出现污染等。减速箱的润滑油位更应有规律地定期检查,其油位不能充满,也不能太少,更不允许欠加油,并且能使所有的通气口和溢流口保持通畅,能正常起作用,正常的润滑油可防止各元件及零部件磨损,防止生锈和减少发热,如果经常检查机器的润滑状况,就可以在机器发生故障之前发现问题。在综掘机的正常使用过程中,日常维护保养的好坏,是延长综掘机使用寿命的唯一保障。路双成做到重要部位天天检查,次要部位二、三天检查一次,安排好日检、旬检和月检,做好计划性检修,如有隐患在不影响工作的状态下及时处理,做好对机器运转状态的总体了解,掌握第一手信息,做好日常检修安排。计划性检修就是在检修期间对容易影响生产的部位着重进行检修,第二天再着重检修没有检修过的部位,周而复始,做到对综掘机各部位状态心中有数,了如指掌。路双成说,在正常运转期间,必须对三班司机进行贯彻,在开机前对综掘机周围进行检查,看是否有漏油及异常状况,并进行试运转,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且掌握掘进机配件设备位置,以便应急。

      路双成把综掘机检查分成三个程序。一是停机检查:在进入工作现场,确定安全的状况下,先挂好“停电牌”标明有人作业、禁止送电的标志,并由司机配合检修,首先检查油箱油位是否符合标准、油液污染情况、各部管路是否泄油、各部螺栓是否松动、各减速箱油位是否正常、冷却喷雾系统的工作压力是否正常,喷嘴是否堵塞、电缆是否有挤压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开机检查:检查各部按钮,操纵机构是否灵敏可靠。点铃是否正常、急停是否灵敏,同时在检修期间相应地对司机进行简单的事故处理培训。三是试运转检查:确认机器周围无人及障碍物时,才可开机试运转,并适时调整、检查,发现异常及时排除。

      路双成每天都要对设备进行细致检查,始终在现场盯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路双成说:“我做这一切,虽然微不足道,但是都是在为能够实现安全高效生产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