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冬日矿山情意浓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鹤岗矿区 李明雨
发布时间:2020-01-11 18:20:57
【字体:


冬日矿山情意浓


□■   鹤岗矿区  李明雨


矿山冬日



        冬日的矿山,棱角分明,线条粗放。

        在北方严寒的季节里,正是雪花飘舞的季节;在矿山繁忙的冬日里,正是矿工们奋力拼搏的最佳时期。

        在地面上,矿山充满了诗情画意,平稳而安静,处处呈现出了柔美的风景线。

        由于可爱的雪花,让冬日里的矿山厚重了许多,到处是随处可见的色彩,无意识地涂抹北方粗线条的版画。

        高高的煤堆上,铺盖着厚厚的白雪,更加丰盈了起来;耸立的井架,旋转的天轮,在白雪的映照下,更加威武壮丽,让人油然而生出许多的肃然起敬,更让人有一种亲切而又熟悉的感觉。

        早起上班的矿工,在雪地上踩出了深深浅浅、错错落落的脚印,为冬日的矿山增添了勃勃生气;矿工那一声声稳健的脚步,把冬日的矿山给踩醒,让寂静的矿山一下子沸腾了起来。

       采区连队学习室内,正在开展着班前活动,点名、一日一题、颂读安全理念、点评上班工作,安排当班任务,每一项工作都在有序地进行着,让冬日的矿山红红火火。

        铁道线上,有一列火车,正在有条不紊地装车,煤仓口下涌动的煤流,把一节节车皮装满,从装满车箱内散发出一股股的热气,这些热气在晨光的映射下,让冬日的矿山更加五彩斑斓。

        而此时的千尺井下,矿工们正在挥汗如雨地大干,正在为祖国开采着热能,使千家万户都能沐浴在温暖如春的阳光之下……

       冬日的矿山,热气腾腾,红红火火。

       在八百米的地下深处,正在涌动着火热的春潮一片。在井口门,我,一名真正的矿工,跟随矿工兄弟们,排着队入井,学着师傅们的样子,坐上了运行中的人车,穿过历史尘埃的隧道,潜入岁月烟流的地心。

       在千尺井下,让人有一种神秘莫测的感觉,更有一种把心带远的幽深。在地下巷道内,我的思绪在巷道里飞翔。巷风轻轻地吹拂着我的脸庞,犹如春风扬柳般的小手,使人感到如醉如痴的惬意。

       在巷道的深处,在工作面的尽头,有无数盏矿灯在闪烁,有无数个矿工在挥毫泼墨,正在酣畅淋漓地书写着煤海奋进的篇章。我屏住呼吸,倾听风机在巷道里鸣响,倾听划过矿山冬日睫毛的声音。我用心的诗韵,深深地切入煤层,感知那钢与煤的撞击、情与火的交量。 

       在煤炮炸开煤层的瞬间,我透过浓重的烟雾,深深地感受汗水穿过岁月,激情漫过历史的渴盼,就在这轰然倒塌的时刻,进取实干的精神就唱响了矿山固有的律动,在地心深处,顷刻间喷涌出朵朵黑色的浪花。

       在我们精心地呵护下,岁月的思绪随风飘落,纷纷扬扬地流泻出一条闪着幽光的河流,穿过道道封锁线,冲过层层包围圈,在大家合力地围歼下,千年绿荫风干的太阳啊,在地面上的人们还没有睡醒的时候,踏着晨露,携着曙光,冉冉升起在东方的地平线上,为大地上的人们奉献出缕缕的阳光……

黑龙江煤矿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