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迟玉寨:痴心不改 ,执着前行的“孺子牛”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1-10 17:26:00
【字体:

【煤海先锋|党员风采|我身边的刘金奇】


痴心不改 ,执着前行的“孺子牛”


——记龙煤矿建公司二十三处处长迟玉寨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历经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他从小就非常喜这首歌曲,这歌词也一直在激励着他。从业20多年,凭着对企业的无限忠诚和甘为“孺子牛”的信念,他痴心不改,执着前行,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谱写了新一代矿建人自强不息的精彩华章。他就是龙煤矿建公司二十三工程处处长迟玉寨。

      “我与矿建这行有缘!”每当迟玉寨说起从事矿建行业的起由,他都会感慨一番。1994年,21岁的迟玉寨在外地做生意。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与矿建行业结下了缘。家人都不愿意让这个“老疙瘩”下井工作,迟玉寨考虑再三,做出了他人生中第一个重要选择,成为了一名井下掘进工,而且这一干,就是25个春夏秋冬。他把人生中最珍贵的“黄金岁月”挥洒在了钟爱的矿建事业上,留下了一串坚实、勤奋、有为的闪光足迹。

  “干啥就得琢磨啥,不能稀里糊涂!”这句话,经常挂在迟玉寨嘴边。初到井下,一切都是陌生的,迟玉寨就细心观察和揣摩施工中的各环节,积极向老师傅学本领。工友们都说“这小子挺带架,将来是把好手!”果然,凭着这股韧劲,他很快适应了井下的作业环境,熟练掌握了打眼、喷浆,操作耙斗机等主要作业技能,成为一名技术全面过硬的掘进骨干力量。

  “有了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迟玉寨的影响和引荐下,他的许多同学、邻居、亲朋、好友先后来到建井处工作。这些人现已大多成为企业的生产骨干、管理人员,也有许多走上重要领导岗位。

  2006年6月,迟玉寨被聘为27队甲、乙两个掘进队的队长兼技术员,他带领掘进队屡创佳绩,在近18平方米大断面施工中,创出全年平均单进80米的好水平。

  从2009年开始,他步入人生成长的快车道,先后被聘任为建井处一工区、二十三处三工区、五工区副主任、主任。在担任鸟山项目经理、二十三处处长以来,他与鸟山煤炭公司相关领导一道,面对软岩支护这一世界性难题,历经无数次研究、试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治水、注浆、湿喷等施工工艺。他还研发出了成本低廉但易加工、易施工、易推广的新型注头,收到显著成效。为此,甲方多次组织召开祝捷会、经验推广会、现场观摩会等。

  “四海为家”早已成为矿建行业的传统和特点。2010年12月初,迟玉寨突然接到上级通知,前去宝清双柳煤矿项目部担任项目经理。之初,甲方对他有点不认可。然而在迟玉寨的带领下,项目部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积极抢上,确保项目建设速度稳步提升,井上下面貌焕然一新,甲方看到了矿井投产创效的曙光,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11年9月6日,迟玉寨再一次临危受命,被调到鹤岗兴山煤矿工区担任主任职务。当时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起来的同事思想发生了波动。迟玉寨组织召开动员会,语重心长作大家的思想工作。接下来,他带领大家投入到了地面条件改善和井下施工准备上。食堂不能做饭,他就自掏腰包买吃的,宿舍没建好,他们就挤住在30块钱一宿的小旅店。没多久,井上下的正常秩序就建立起来,井下施工在第二个月进尺即破百米,且质量标准化工作也走在前列。这些变化极大地振奋了大家的士气,也让矿方对这支队伍刮目相看。

  迟玉寨始终都将工人当做自家兄弟对待。当工人时,班上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热心帮忙。当干部后,他将全队每个职工的生日都记在本子上。一次,一名在后勤工作的老职工突发脑梗摔倒在外出的路上,迟玉寨知道后立即让自己爱人转账3000元,用最短时间把患病工友送到医院抢救。这样暖心的事例有许多,工友们都说:“有这样的好领导,咱们不好好干活对不住人家啊!”

  凡是跟迟玉寨工作过的工友,都愿意跟着他干,哪怕苦点累点、挣得少点也没有怨言。当然,迟玉寨也是个坚持原则的人。曾经有一名跟随他多年的掘进队队长,因违章指挥,对安全隐患处理不及时不彻底,他直接将该队长撤掉去当工人。此事一出,有多人出面讲情,迟玉寨却说,“涉及安全谁也不行,松是害,严才是爱啊!”。他在工资分配等敏感问题的处理上,始终一碗水端平,大家从心底服气

  冲在前、干在前、打好样是迟玉寨一贯的品质。他也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哈下身子,大家才能给你面子”。他只要在单位,一天就是作业服不下身,刚才还在地面排矸道忙乎,再找可能就已经在下井途中了。从打眼放炮、喷浆卸料,到水沟清淤、挂电缆、调轨道,只要他看到就出手。他对井上下现场了如指掌,哪里有几颗什么样道夹板、螺栓,干过的巷道哪里出现变化等等他都烂熟于心。

  “危险的时候我先上!”迟玉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本色。2018年 6月2日,鸟山煤矿副井井筒排水管路出现异常,给提升安全带来隐患。为了查明情况,制定下步整改方案,迟玉寨只带领两名机电专业人员赶到现场,很快查明了情况,排除了隐患,为恢复生产赢得了时间。

  2019年,鸟山矿建建设进入了攻坚阶段。他所带的队伍承担施工的南四上采区煤仓,因采用了双煤仓并排同时施工的新设计,施工队伍缺少相关经验,导致进展缓慢,更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对此情况,迟玉寨极不安心,将主要精力放在煤仓的施工上,每班除安排其他领导专职负责施工外,他仍然每天挤出时间盯在现场,直至煤仓施工进入安全平稳阶段。

  日常工作中,迟玉寨总是对自己要求非常严苛,对他人却很宽厚。他看到与他一起工作的班子成员工作也很辛苦,他就尽力为他们创造多回家的机会,自己尽可能多值班、带班,特别是春节等较大节日期间,更是尽力把方便让给他人。

  他用实际行动地诠释了对企业的忠诚。迟玉寨当上主任、项目经理后,经常有材料供应商找到迟玉寨,推销“产品”,并承诺给丰厚的回扣、提成。每次,迟玉寨都断言拒绝:“我不是你们想象的那种人,我绝不能拿矿井的工程质量和企业、职工的开玩笑,以后你不要再来了”。

  由于迟玉寨对矿建行业各专业均较为精通,当下技术和管理如此全面的人才实属金贵难寻,他在这一行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有企业想把他“挖”过去,待遇和职位都很诱人,还有的向他提出合作意向,并提出几十万至上百万的薪酬及房子、汽车等优厚待遇,他总是微笑婉言谢绝。

  有一次,矿建公司因施工合同与甲方产生纠纷,并将甲方诉讼至法院。事实对甲方非常不利,甲方直接找到迟玉寨,希望他做一些让步变通,还表示给一大笔酬金答谢。迟玉寨当即予以回绝:“我不能干吃里扒外的事,那不是我的性格!”此案胜诉也为企业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白加黑、五加二”是迟玉寨工作常态,严重的皮肤病,胃病、心脏病的症状困扰着他,医院医生早就向他提出了住院治疗的意见,直到现在,他还是没去,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迟玉寨的妻子原本在不错的单位上班,为了照顾双方老人和孩子,她毅然决然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孩子从小到大,迟玉寨几乎没陪他上过街、逛过公园,就连去学校参加家长会,都成为一种奢望。

  迟玉寨与家人聚少离多。单位领导也总是催促他抽时间去看看病,回家多照顾照顾老人,安慰妻子,陪陪孩子,迟玉寨总是因为工作忙没有成行。就连回总部开会,他也无暇回家,就急匆匆赶回单位。近几年,父母相继与世长辞。每每想到这些,这条硬汉眼眶一下就红了。

  人们用“孺子牛”来比喻心甘情愿为人民大众服务,无私奉献的人,用它来形容迟玉寨也是非常贴切的。

  迟玉寨就是凭着这股“牛”劲,在他选择的人生道路上心无旁骛,不受各种杂音干扰,不为各种诱惑所动,坚守岗位,矢志不渝地奉献着。每当有人问其他,对当年做出的选择有无感到后悔时,他都不假思索地说“路是自己选的,也干了点实事,没什么后悔的”。

  新的一年,迟玉寨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传承和弘扬“孺子牛”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建设中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龙煤矿建公司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