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张殿忠:当好安全生产前沿哨兵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19-12-28 14:46:48
【字体:


当好安全生产前沿哨兵


——记新岭矿群监员张殿忠



  张殿忠是鹤矿公司新岭矿露采区44号包机组的组长,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角色——群监员。每天,他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他把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群监员岗位,因此,也干了很多“越权”的事,他说:“群监员就是煤矿安全工作前沿哨兵,只有更好的发挥作用,才能为矿工兄弟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他刚兼任群监员时,由于他文化底子薄,压力很大。为尽快地掌握煤矿的群监工作方法,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规程》等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他负责的工作范围点多面广,每天上岗后,他总要对所有的作业地进行巡查一遍,查出隐患立即要求整改,他认为,安全工作一点都马虎不得,并且只有提高自身本领,才能在安全检查中查出问题、看到隐患。

        他对安全问题不依不饶,不管事情多么微小,只要他认定需要整改或注意,就会不厌其烦“盯住你”,直到你“服了”为止。类似这样的事张殿忠做过很多,只有看到隐患被消灭,他才会感觉到踏实。一次,张殿忠在露采区例行安全检查时,发现44号电铲装车时没有土挡,装车区域烟气大,影响安全生产。他要求作业人员立即增设土挡、洒水降尘,保证作业安全。作业人员为抢进度,没有立即整改,还说他小题大做。张殿忠当即说道:“安全工作不是小事,这属于安全隐患,酿成大祸后悔都来不及,‘三违’是公敌,这不是小事,要立即整改,否则就停下来!”现在,大家越来越理解群监员的角色了,正是因为有这样许许多多的群监员尽职履责,在细节上的严格把控,才使得大家在安全工作不出纰漏。

        “只有筑牢安全思想防线,才能真正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长期的群监工作经验使张殿忠得出了这样的道理:要抓安全首先要抓思想。在全矿群监员座谈会上,他把自己总结出的群监员眼要勤、嘴要勤、手要勤、腿要勤,用通俗语言讲给大家听。同时,为了加强包机组成员的安全思想,他经常性的组织学习安全知识、事故案例,将安全思想讲清,将事故危害讲明,使职工在思想中筑牢“安全第一”的思想防线。在他的模范带头下,矿群监员在一线严格履行职责,对不安全行为不让步,对不安全隐患不放过,现在,职工们都纷纷对群监员竖起大拇指:“每天上班,群监员都会时时刻刻在细微处提醒我们遵章守纪,干活心里头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