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报 | 【理论】守住煤矿生产的“红线”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19-12-27 18:34:38
【字体:

守住煤矿生产的“红线”

胡云峰



  11月18日,山西平遥二亩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5人遇难、9人受伤。事故原因显示:“该矿主要负责人利欲熏心、逾越红线、违法决策开采区段煤柱、违规多区域分片承包、超强度多头面开采、通风管理混乱、关键位置不安设监控系统探头、人员定位形同虚设、图实不符问题突出。”

  企业追求利益无可厚非,利欲熏心之下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非法开采却着实令人发指,这直接导致了视安全红线为无物,视矿工生命为儿戏,直接导致了24个家庭的支离破碎。该企业损失可以忽略不计,因此造成其他煤炭企业停产整顿的巨大经济损失又该由谁来承担!

  印象中,煤炭行业已多年未发生这么恶劣的生产事故了,在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的大格局下,这家乡镇企业依旧胆大妄为,肆意践踏红线,这种开历史倒车,逆潮流而动的行为,必将遭受最严厉的处罚!

  对于煤矿这样的高危行业来说,红线就是生命线、救命线,无论官职多大,都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作为一家对国家、对企业、对职工高度负责的国有企业,皖北煤电智能公司(以下简称“智能公司”)严格执行国家、省市、集团、属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秉持“不安全的事坚决不做”的原则,建矿伊始,就将本质安全融入建矿理念,按照“人少则安、少头面则安”的理念,从设计源头严格把关;在人员、车辆入井上,采取智能签到和副斜井交通安全管控严格管理,扎紧了理念、机制、管理、措施四道藩篱。知敬畏,得安全。这是所有煤炭企业取得好的安全效果的关键和必须。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显然,二亩沟煤矿走的不是这条道,他们走的是自以为曲径通幽的“捷径”,走的是正规生产企业弃之如敝履的绝路、死路。他们始终认不清:守住红线就是守住平安,平安出效益,平安筑和谐。

  守住红线要加强学习。无知者无畏,纵观很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都是违章指挥、不懂装懂,以“我认为”代替规章制度造成的。要想摆脱这些致命的“我认为”,除了加强学习,别无它途。一直以来,智能公司都把学习培训当成大事来抓,每有新的安全法律法规修改或颁布,每有国家、省市、集团、属地重要文件下发,都及时组织全员进行学习,并以测试的形式加以巩固。

  守住红线要培育高度的责任感。“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的意义是重在提前预防,在羊未出现伤亡前就要把牢扎紧,把可能造成羊亡的原因思考清楚并提前做好预防。决不能曲解为先让羊亡,再去补牢。虽还未完成基建向生产矿井的转型,但智能公司在安全上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每周一次带着问题查隐患的地面、井下隐患排查雷打不动,常态化利用晨会、调度会对采掘机运通、地测防治水六大系统可能出现的隐患进行排查成为了工作日常,正是这份坚持不懈的恒心铸就的责任感,时时护佑着该公司的平安,推动着该公司安全工作持续向好。

  以案为鉴,可以知预防。虽然智能公司没有二亩沟煤矿事故原因分析中出现的问题,但在安全上也万不可掉以轻心。井下情况千变万化、错综复杂,但只要我们心怀敬畏,加强学习,保持对各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安全之花就会常开不败。(作者供职于皖北煤电集团智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