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王长太:为矿工兄弟把好饭菜质量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7 16:46:00
【字体:
 
为矿工兄弟把好饭菜质量关

——记鹤矿公司保健食品公司益新保健食堂厨师王长太
 
 
 

  王长太是鹤矿公司益新保健食堂的一名厨师,他不善于表达,但他常说是一句话就是:“饭菜的质量非常重要。我要尽全力把菜炒好,绝不允许因我个人失误影响到矿工兄弟的身体健康!”
  王长太是保健食品公司成立时,就来到这里工作的老职工。刚来的时候,他是装卸工、司炉工,那时候他工作就特别认真。后来,由于南山保健食堂大厨人手不足,领导发现王长太平时干活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就调他到厨师组。
  于是,他跟着师傅从切菜开始学起。为了锻炼自己的基本功,他每天要求切难度大的胡萝卜,还要保证切的片均匀又不能太厚,一切就是50斤,他从来不叫苦。切完菜他就站在师傅身边认真看着师傅炒菜。别人学习过程过几个月,他却一学就是几年。在学习过程中,他自己买了十几本菜谱,回家就认真学习,把书上的理论融入到实践工作中。
  当上厨师之后,王长太每天都在琢磨怎么能让矿工兄弟吃好,生怕哪道菜炒的火候不到位,味道不好,矿工们兄弟吃着不满意。   
  一份份香喷喷的饭菜经过他的加工摆在矿工面前,看到矿工吃饭时脸上露出的笑容,他感觉再累也是值得的,他干得越来越起劲儿。
  “有味则出,无味则入。”在和年轻人讲起炒菜的理论,传送自己多年的经验时,平时不爱说话的王长太可是一套一套的。为了把大锅菜炒出小锅菜的味道来,王长太可没少下功夫。为了达到大众口味,他总结出自己炒菜的秘诀:“大锅菜要小锅炒,全靠一次量要少。油要适量,佐料放全,桂皮白芷放里边。做红烧肉时间长,糖色上去味才香。”他为了把菜炒出滋味,他还经常找到领导要各种佐料来增加菜品的口感。红烧肉、青椒肉段、木须肉都是王长太的拿手菜。
  王长太在厨师岗位上十几年如一日,从来没请过假。2012年,鹤岗市遭遇了一场百年不遇大雪,自行车骑不动,他就扛着自行车一步一步的走到了单位。顾不上擦一把脸上的汗水,就开始忙活起来,那天,矿工们准时吃上了保健饭。
  菜炒了十几年,他也算老师傅了,可王长太却从来不满足,还是每天坚持学习。下了班他最愿意看的电视节目就是黑龙江都市频道的《快乐生活一点通》,因为那是一档饮食类节目,节目中介绍自己不会的菜品他认真作笔记,他的笔记已经写了好几本。他把好的烧菜方法都应用到工作中,让他炒的菜更加好吃。
  明年,王长太就要退休了,就要离开这个让他恋恋不舍的岗位。他动情地说,能为矿工兄弟服务是最值得骄傲的事,他们满意,我就高兴! (孙维世)